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打腫臉子充胖子] 林忌 : 南海裁決的「中國邏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4/19694168
國際法庭裁定南沙群島不能夠產生200浬專屬經濟區

海牙國際法庭裁定菲律賓大獲全勝,而自稱「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及不執行」的中國自取其辱,法庭裁定中國長期聲稱「自古以來」的歷史權利與「九段線」,被全面否定,大陸網民瘋狂洗版,竟反過來逼香港以至台灣的明星要表態,貼圖去支持甚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裁決如此的一面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無論中國或台灣,根本對仲裁毫無準備;中國既然簽署《聯合國海洋公約》,意圖藉公約去爭取如200浬專屬經濟區的權利,卻完全不知國際法為何物,以為可以用平日的「中國邏輯」,用錢用權收買法官,即可關起門話事;只要有少少常識,當知道中國自稱的「自古以來都是中國領土」根本完全沒有法律依據,可是中國的一大堆「專家」,卻長期以為這就是最有力的論據,例如以「自古以來」有「中國船」航行,有漁民去打魚,有古代沉船,這些「到此一遊」的證據,根本不是實質控制;判決第270段說明,這些水域在歷史上都是公海,中國從來沒有「禁止或限制」其他國家在這些水域航行,或限制別人在此捕魚,因此就沒有「歷史權利」。  

差不多先生與阿Q精神 

讀「中國歷史」的,往往忽略明代中葉以後,已經進入「大航海時代」,西班牙於1521年到達菲律賓,1557年起葡萄牙人向大明租借澳門,事實就是幾百年來所謂「中國」對南海幾近漠不關心;南海諸島在20世紀初兩次大戰之前,分別曾為日本與法國所佔領,而無論是清國或民國,除少數例外,根本不重視這些島嶼,大半都沒有任何表示;而這些日本、法國以至英美各國,對各島嶼或礁石測量、描述與紀錄,則反而成為了菲律賓政府訴訟的有力的證據。

比起別人找專家的認真考據,中國卻只懂武力恐嚇,行為十分幼稚與愚蠢;中國宣稱曾母暗沙為「中國最南」的領土,而事實上這個從來都只在水底廿幾米下的暗沙,根本沒有任何資格成為「領土」,其來源就是1935年中華民國時代,抄西方地圖來憑空宣稱主權時,誤譯為「曾母灘」,而一直錯下去的笑話;中共明知海底沒有主權,卻仍然在1994年、2005年與2010年,先後三次從船上投放「主權碑」落海底,這種混合了「差不多先生」與「阿Q精神」的做法,當然不會增加其國際認受性。

2005年日本在沖之鳥礁填海,中國堅決否認其為島嶼,以駁斥日本以此來爭取200浬專屬經濟區;中國對日本與自己的雙重標準,亦成為了菲律賓的有力反駁,證明南海諸石包括菲律賓所佔領的,都不足以稱為「島嶼」。海牙法庭以《聯合國海洋公約》第1213)條,指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石,本身不能維持人類居住(Rocks which cannot sustain human habitation),或「足以支持本身的經濟生活」(or economic life of their own),亦因此不能以此享有200浬的專屬經濟區。

民族主義令人盲目愛國,不理是非黑白,去支持中國的領土要求。當道理上說不過,則以「大國」自居,崇拜強權就是真理,然後以「別國也是如此」,一面反對「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心底真正所想,卻是由自己來搞帝國主義與殖民主義,中共就是巧妙地利用這種「愛國心」,走向軍國主義的道路,這就是南海和平最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