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打腫臉子充胖子] 余杰 (旅美作家) : 追捧日紙尿褲之國如何反日?

中共高層的家屬,包括習皇帝的女兒,都旅居美國,有什麼資格挑戰美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159
南海仲裁有結果後,內地憤青竟發起罷食肯德基抗議

中國在南海的野蠻擴張因違反國際法而成眾矢之的,日本也準備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東海爭端仲裁申請。中國憤青惱羞成怒,又開始玩抵制日貨的把戲。但從五四運動至今,中國人抵制日貨不知多少次了,哪一次成功了?

中國人越是仇恨日本,越是要讓自己嬰孩吃日本生產的奶粉、用日本生產的尿片。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產的花王「妙而舒」(Merries)紙尿褲在中國的售價為每片2.3元人民幣,相當於在日本的兩倍。2015年,日本向中國出口的紙尿褲類產品比前一年增加了93%

天朝人口眾多,嬰孩也多,買完日本的奶粉和尿片,讓日本的孩子沒有奶粉吃、沒有尿片用,這算不算一種別出心裁的愛國呢?

中國的憤青似乎沒有哪個願意像當年日本的神風敢死隊那樣獻身,也沒有哪個願意像韓國的民族主義者那樣到日本使館門口切指抗議。中國的愛國者早已修煉成了「愛國賊」──他們很愛國,用砸爛別人的日本品牌汽車的方式愛國,卻不願扔掉掛在自己脖子上的日本品牌相機。就連中共舉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官方也用日本的名牌攝影機、照相機來記錄,民間又怎能例外?

其實,魯迅早就知道了國人愛國之虛妄。1932年,他在《中華民國的新「堂·吉訶德」們》一文中,對上海灘的青年援馬團極大的諷刺其辛辣。當東北的馬佔山起兵抗日之後,上海一些青年組織援馬團,聲稱要徒步去黑龍江。魯迅寫道:「不是兵,他們偏要上戰場;政府要訴諸國聯,他們偏要自己動手;政府不准去,他們偏要去;中國現在總算有一點鐵路了,他們偏要一步一步地走過去;北方是冷的,他們偏只穿件夾襖;打仗的時候,兵器是頂要緊的,他們偏只重精神。這一切等等,確是十分『堂·吉訶德』的了。」
 
中國的歷史是循環往復的歷史,今日之憤青,彷彿是昔日青年援馬團的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