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貪污特首超越法律】白韞六:李寶蘭表現未達標,執行處前線斥廢話,質疑為梁振英掩飾

中共視法律為統治工具,所謂槍桿子出政治,法律豈能例外﹖
法律是為蟻民而設的,統治者不僅凌駕,而是超越 法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2/19691475
廉政公署掌管調查實權的「第二把手」、署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上周被取消署任安排後宣佈請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引述消息指,李被「換馬」與調查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企業UGL5,000萬元回佣案有關。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指,李因署任表現未達要求,決定取消其署任。白強調是其決定,有知會梁振英,但無參與,被質疑為梁振英掩飾。

白韞六在廉署上周四公佈李寶蘭離職,並由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丘樹春署任執行處首長後,昨突然召開記者會主動交代今次人事變動。白表示,取消李寶蘭署任執行處首長,是因為李署任期間表現未達要求,白稱作為李的直屬上司,今次是其一人的決定。

白指出,在決定取消李的署任安排後,曾知會梁振英,但梁並無參與決定,也沒有提出意見。他指李寶蘭獲悉被取消署任後,即提出提前解約,白着她考慮留任,李兩日後向白提交書面通知提前解約,於本月18日生效,由丘樹春署任執行處首長。
記者多番追問李寶蘭哪方面未達要求,白韞六均以涉及私隱為由,拒絕交代詳情。記者又多次追問事件是否與梁振英收取UGL5,000萬元案件有關、該案調查進展如何,以及特首辦有否拒絕提交文件等,白韞六一概不作評論。廉署昨又安排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松崗出席記者會,周指今次廉署人事調動原只是其內部決定,但基於高層調動可能影響廉署運作,加上市民關注,所以白韞六向委員會匯報和公開交代。

本報昨嘗試聯絡李寶蘭,詢問就白韞六對其工作表現不達要求的指控有何回應,截稿前仍未回覆。據悉,自爆出被取消署任至提早解約,李寶蘭心情惡劣,「收埋自己,唔願同人接觸」。而前線人員形容表現不理想的理由是廢話(bullshit)。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指出,現時廉署正調查梁振英收取UGL5,000萬元案件,而現任廉政專員是由梁振英所委任,令他非常擔心李寶蘭不獲署任是否單純因工作表現,還是與梁被廉署調查有關。 

涂呼籲新一屆立法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並指1993年廉署執行處副處長徐家傑遭解僱,時任廉政專員施百偉也在立法會專責委員會上詳細交代原因,「廉署掌握唔少機密資料,今次事關重大,公眾利益高過私隱」。

何俊仁直指,白韞六聲稱李寶蘭被取消署任,是基於工作表現未達要求的說法沒有說服力,未能消除大眾疑慮,反而只會令公眾有更多疑問。他質疑白韞六拒絕回應廉署有否全力調查梁振英UGL案,只會令公眾質疑廉署的公信力。廉署前總調查主任查錫我亦認為,白韞六應該以不透露案件為前提下,交代李寶蘭被停止署任執行處首長是否與其調查案件的方向有關,以釋公眾疑慮。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指,李寶蘭在調查及處理刑事案件方面出色,對她未能正式升任感到可惜,但他認為外界難以判斷機構內的人事變動。他相信廉署有公信力,處理人事具有嚴格機制,不會讓人胡作非為。對於外界質疑李寶蘭離職與曾調查梁振英UGL案及湯顯明案件有關,他表示不能證實相關傳言,難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