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愛「祖國」用劣貨】招標過程異常縮短半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8/19686659
■6卡以綠色厚布包裹的列車上月被置放在新加坡的碼頭,準備運回中國青島 

港鐵去年耗資60億元向南車四方訂購93國產列車,是港鐵歷來最大新車定單。但據傳真社報道,港鐵招標程序異常,時間亦比正常短三分一。港鐵承認早知南車四方生產的列車有裂紋,但認為不影響其投標資格。立法會議員關注國產列車是否安全。 

傳真社引述給運房局長張炳良的舉報電郵指,港鐵市區綫列車的招標過程倉卒,港鐵沒有一如往常與入圍承辦商作行業諮詢和視察廠房。報道又指整個招標過程歷時約9個月,比10年來招標購買新列車所需的約1415個月,大幅縮短約半年。

港鐵昨回覆查詢時承認早在2014年已知悉新加坡地鐵有列車出現裂紋,隨即向新加坡方面了解,獲告知不會影響行車安全,新加坡地鐵之後仍有再向南車四方公司訂購新列車。有見及此,港鐵認為事件不影響南車四方公司的投標資格。而且港鐵訂購的列車車身材料為不銹鋼,亦有別於新加坡列車使用的鋁合金。至於招標時間只有9個月,港鐵表示,由於不同項目性質和內容不同,所需時間亦需視乎實際情況而定,不可一概而論。至於預審的行業諮詢亦不是一個必然的程序。至於給張炳良的電郵,是有人想推介另一間列車製造商給港鐵,為了確保招標過程公平、公正,當時未有考慮。
 
立法會議員關注港鐵訂購的國產列車是否安全,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指出,已去信港鐵,要求帶議員到青島視察南車四方廠房。范國威議員表示,會在內務委員會提出在大會緊急質詢。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指,市區綫新列車是港鐵歷來最大宗定單,招標時間卻比之前短,不合邏輯。黎又指無行業諮詢及視察廠房不合理,事件令人質疑港鐵是否有降低標準遷就某一承辦商,亦擔心有否涉及內地鐵路業貪腐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