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劉皇發劉鳴煒須交代英籍問題

有了後路,巴盡是愛祖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1/19579811
劉鳴煒承認擁有英籍但不打算放棄 

巴拿馬文件令全球離岸公司的資料曝光,除了如唐英年等涉漏報公司利益之外,更間接揭露不少人的身份秘密,例如李鵬之女李小琳,以至習近平的姐姐與姐夫,這些「中國政界猛人」的親屬,均以「香港人身份」的香港特區護照,來登記離岸公司。

然而數到真正的香港人,由代表「香港原居民」的鄉議局組別的立法會議員劉皇發,及其兒子劉業強(現任鄉議局主席),以至現任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都分別以英國發出的護照,以英籍人士的身份,擔任離岸公司的董事。奇怪的一幕出現了,中國人連領導人家屬都搶着要扮香港人,而平日不斷指指點點、媚共親中的香港愛國陣營,原來都是英國人。

作為代表香港青年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曾在於傳媒茶敍時高談「香港人喝的水、穿的衫都是來自中國」,多次發表言論批評香港青年「不願了解中國」,說年輕人應「多認識中國」、「前往大陸工作」,甚至「考慮與大陸異性拍拖」等等。他上周六更表示:「香港人的身份與中國人沒有牴觸。」然而劉鳴煒卻忘記了,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即英國籍的身份與中國籍是有牴觸的,因此劉鳴煒於2007612 Beauty Opal Ltd的離岸公司董事登記冊上登記為英籍,更可見在同一文件上,相對於其父劉鑾雄以中國人身份來登記,這絕對和他解釋英國籍來自「未成年時」無關,而是他自己快27歲時自行決定的身份認同。更何況在事件曝光之後,劉鳴煒竟回應說不打算放棄英國籍,一個堅持英國籍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也難怪香港年輕人迷戀米字旗了。 

英籍發叔任議員或違法 

更嚴重的,是19日發表「反對港獨立場書」,要「遏止港獨勢力滋長」的新界鄉議局,才高談新界人當年如何以武器反對英國「浴血奮戰」、「犧牲性命」,同日卻揭發劉皇發於20091228日更新擔任 N.T. Development Limited的董事,及於2011718日改由其子劉業強擔任。劉皇發的助手聲稱這是「十年前已澄清只持有BDTC」。新界鄉議局先後兩位主席,一面高談祖先以武器對抗英國,一面在政權移交十幾年之後,都堅持「戀殖」,口裏反英,護照戀英,由英國人來代表「原居民」,實在令人震驚。

尤應關注的是,自80年代尾英國推出BNO以來,根據英國政府的資料,所有因香港關係,取得BDTC的華裔英籍人士如不改為持有BNO,則會自動於199771日轉為中國國籍;而非華裔則因為2002年就少數族裔的立法,轉為擁有英國居留權的完整英國公民。同時由於英國政府自199771日,不會再簽發新的BNO證件(續期及兒童分拆例外),而BDTC早已於199771日起不再有效,因此劉皇發的BDTC,只能變成了BNO,或變成英國公民二擇其一,否則就有可能是在2009年更新離岸公司的董事資料時,作了不正確的國籍申報。
 
根據香港法例542章第372(f)(3),除了12個指定的功能組別之外,立法會議員必須由香港永久居民之中的中國公民,並且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外國家的居留權,才可以擔任;而這12個功能組別,並不包括鄉議局的功能組別;因此劉皇發作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交代其BDTC是上述三種可能的哪一種,我們願「等埋發叔」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