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向蝗禍說不] 神秘港企千盡港人內地人,9千苦主血本無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624/55268066
記者上周前往滙邦資本的註冊地址查詢,應門者表示半年前已租下單位,不知上手租戶是否滙邦資本,亦不認識該公司 

一間註冊了僅10個月的香港公司,在沒有申領證監會牌照下,半年內透過設立網上黃金買賣平台,聲稱可每日衍生穩定收益,利誘投資者瘋狂注資逾10億港元,及後公司疑自編自導「黑客攻擊網站」,之後人去樓空,逾9,000人血本無歸。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接手案件;數十名苦主周五往證監會投訴。 

涉事的投資平台名「智贏天下」,由「滙邦資本有限公司」創立。據了解,「智贏天下」是網上現貨黃金投資平台,標榜「中低風險項目」,客戶每次需注資1萬美元(約7.76萬港元)以上,由系統代為操作,每日可獲本金0.3%0.6%的收入;以本金1萬美元為例,每月約700美元(約5,400港元)收益。系統聲稱客戶需經過中國銀聯的網上戶口「入錢」,由銀聯將款項轉往系統於「達匯香港證劵」(ADS)設立的戶口,再注入買賣;投資者只需每日以手機查核帳戶損益即可。

其中一位事主、深圳居民劉先生表示,經香港生意夥伴介紹下,41日起先後投資約70萬港元。他說,首3個星期已經累計賺得近萬港元,坦言「好過做生意」;422日,系統突然發出公告,稱8日後不再接受任何資金注入,由於過往都穩賺不賠,故他加大注碼,包括挪用了香港朋友所借的30多萬港元,合共再投資近80萬港元。

但他說,在56日晚上10時許,平台突然「故障」並停止運作;及後公司透過網站表示,系統遭到「黑客攻擊」,其後連網站也關閉。「(我的)帳戶全部數字變晒負數......梗係驚訝啦,都唔識追(款項)」。由於滙邦資本在內地沒有辦事處,他聯同一眾內地苦主向深圳公安求助,但遭拒諸門外;及後再向香港警方報案。警方發言人表示,商業罪案調查科已接手案件,暫列作求警調查。

劉先生稱,過去一段時間聯絡各地苦主,暫知最少9,000人受騙,當中有數十名美藉華人及香港人,「有部份可能仲未知資金已經唔見晒」。他更稱,有不少苦主均傾盡家財,希望在一年半載之內「盡賺」,但卻「一鋪清袋」,聲言很多人處境與他無異,「賣樓賣公司,變晒負資產」,認為證監會應該徹查事件,周五聯同一眾苦主前往投訴。

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滙邦資本2015828日成立至今,登記地址為塘尾道55號的新興鋼具商業大廈9樓一個單位。但記者上周前往該址,發現單位已被「一林國際」租用;公司負責人聲稱在半年前已租下單位,但不知道上手租客是否滙邦資本。

滙邦資本並無持有證監會任何牌照。公司的唯一董事,原本是一名叫焦志偉的香港男子,但他在311日辭任,並由另一位持有香港身份證的男子Akash Santosh Rai擔任至今。焦志偉過去6年先後擔任4間金融、貿易或工業公司的董事,當中2間在2年內解散;申報的個人住址當中,有兩處竟就是滙邦資本的登記地址。《蘋果》曾致電焦志偉,截稿前未獲回覆。證監會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