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貪污特首超越法律】林卓廷轟廉署疑放生民建聯種票,內部流傳見到證據當「無料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718/55374191

廉署疑放生「民建聯種票案」,公信力被受質疑。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近日接獲廉署內部消息,指廉署在調查民建聯於葵涌大白田選區懷疑種票案其間,疑「放生」民建聯,引發廉署內部強烈不滿,調查手法不符合正常程序,要求廉署嚴肅調查事件及公開交代。

林卓廷指根據廉署可靠消息,此案件執法行動的調查手法有兩處地方被受質疑,包括在採取行動前,未有按慣常程序申請法庭搜查令,令調查人員未能即時搜證,「其實正常情況,只要懷疑係有證據,唔洗百分百肯定,都會事前申請定warrant(搜查令)。」

林又指,該次執法行動期間,有廉署人員發現與案件有關的懷疑偽造文件,報告上級要求即時申請搜查令檢取文件作證據時,遭上級以「案件未必有料」拒絕,「聞所未聞,點解現場見到有證據都可以當話無料到?」他批評事件完全違背廉署一貫辦案原則,對建制派採取特殊標準,更質疑「係咪有中高層指揮官揣摩上頭意思定係收到order做嘢,未審先判。」

林卓廷認為有關指控嚴重影響廉署公信力,故去信廉署作出投訴,懷疑有人員違反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雖然依個投訴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希望廉署嚴肅調查同解釋事件。」

《蘋果》早前揭發葵涌大白田懷疑種票事件,包括多名居於石籬邨公屋單位(石籬南選區)居民,不約而同在選舉前更改選民登記住址,「搬遷」到大白田私樓,其中有民建聯義工的住所變成「56票」種票場;部份人也承認收了民建聯參選人郭芙蓉的禮物,被對方更改假住址。最終郭芙蓉以高票擊敗在任逾20年的民主黨老將徐生雄,成功當選。

廉署回覆指,一般不會評論個別個案,包括調查行動的細節,又指在調查任何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時,不論涉案人的身份或背景,廉署定必依法及按照既定程序,不偏不倚、公正獨立地跟進,以確保選舉廉潔,並向獨立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匯報,廉署亦非常重視調查人員的專業及操守,任何涉及廉署人員的投訴,廉署會按既定程序由廉署的「內部調查及監察組」嚴肅處理。

林卓廷已報名參選新界東立法會選舉,另外亦已報名的包括新民黨容海恩名單、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無黨派方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