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貪污特首超越法律】李兆富 : 只配拉隊拾荒的管治班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3/19692619
梁振英率領一眾官員去沙灘執垃圾,卻未有積極跟進垃圾源頭 

梁振英率一眾官員清潔海灘,被批評是政治表演。平情而論,要是他甚麼都不做,也會被批評連最基本的政治表演也不懂。說到底,梁振英無論做甚麼,都沒有人信是出自真心。

梁振英的政治表演,讓我聯想到七十年代的清潔香港運動。嚴格來說,早在開埠初期,公共衞生已經是管治重點。二戰過後,也有類似清潔香港運動的官方宣傳。不過,真正將公共衞生議題玩弄得出神入化的,還是麥理浩。當年的垃圾蟲和以廣東話唱出的宣傳歌,可以說是劃時代的創舉。要知道在七十年代初,粵語流行曲還是新興現象。

不過,懂得以一時一地的民情習俗去動員一場清潔香港運動,還不是整件事最精采的地方。話說在六七之後,香港管治面對有兩大挑戰:一是五、六十年代,國共兩黨在香港的公民社會各自有其勢力範圍,兩派力量文攻武鬥令社會難以管治;二是大陸陷入文革的失控狀態,北京權力核心中的狂熱分子,允許在香港的共黨以抗英為由,發動六七暴動。最終毛澤東、周恩來等表示不想在當時收回香港,故此也沒有必要在香港添煩添亂。但話雖如此,事件觸及了不方便的真相:香港是借來的時空,中共總有一天會過問香港的主權問題。

六七期間的港督戴麟趾,是典型的殖民地文官。但在1971年接任的麥理浩眼中,港督的任務除了延續加強大英帝國的控制,也要考慮到英國與中共的關係和博弈。要知道,當時正值在冷戰的高𥧌期,英國作為與美國有特殊關係的盟友,香港這一步棋更具策略意義。

其實在戴麟趾當港督的最後幾年,英殖政府已經大力收窄公民社會的空間,以建制組織取代民間組織扮演的角色,將其功能以官僚行政替代。這次管治範式轉移,影響極其深遠,甚至乎到今時今日,香港社會除了在選舉政治以外,幾乎沒有其他的公民社會領袖。當一個社會事事都要依賴政府,人民實在難以作反。

社會工程建港人身份
麥理浩在戴麟趾已經開始的社會工程之上,再加了一個極為重要的宏觀目標,就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令香港與大陸其他地方,在價值和文化出現明顯的差異。麥理浩政府對香港進行了極多極仔細的改造工程,也徹底改變了香港的價值和文化。清潔香港計劃,只可以說是其中的一道配菜,但從中已經可以見到殖民地政府手段的細膩和高明。

在七十年代之前,其實沒有所謂的香港人身份,居於這個城市的華人,身份仍然連結到大陸的某個地方。可是在八十年代之後,一來多了真正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就算是移居到香港的華人,也建立出一套獨特的價值和文化認同。以吐痰為例,在八十年代之後,這個小習慣是香港人用來區分自己和大陸人,甚至在不少電影電視的情節中,大陸人的特徵之一,就是那一咳一吐。不過,其實在七十年代之前,香港華人其實有隨地吐痰的習慣。

據說梁振英非常仰慕麥理浩,又或者他希望自己在特區的歷史當中,可以有類似的地位。說到底,今天的北京仍然覺得香港人心尚未回歸。不過,梁振英又有英總督般的練歷和條件?今天香港的政務官是否真正的通才文官?算了罷,這夥人的水平,大概只配到拉隊到沙灘拾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