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Lancôme引爆中港杯葛戰 何韻詩:只能靠我們自己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9/19647330

Lancôme在黨媒《環球時報》壓力下封殺何韻詩的風波越鬧越大,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旗下網上音樂串流供應商MOOV最近力挺何韻詩,惹怒內地網民,聲言抵制所有表態撐何的品牌,並株連同集團其他品牌,包括電盈及李施德林母公司強生。而香港亦有網民呼籲抵制Lancôme母公司L’Oréal旗下所有品牌,連持有29% L’Oréal股份的雀巢集團亦受牽連。事件主角何韻詩昨在網上發表感言:「趁現在還能發聲,一定要用盡一切能力守住自己、守住底線。只能靠我們自己了。」 

日前MOOV在其facebook專頁公開力挺何韻詩,聲稱「何韻詩,永久錄用!是有種人,純粹熱愛耕耘,撐堅持信念每一位元,MOOV愛音樂勇」。內地媒體《觀察者》隨後以〈李嘉誠兒子李澤楷公司聲稱「永久錄用」何韻詩〉為題報道,引起內地網民反彈。有網民留言稱:「李澤楷就是一個坑爹的垃圾,李嘉誠滾出中國,滾出香港,國家面前,你們都是螞蟻!」 

雀巢:L’Oréal獨立營運

至於與何韻詩合作廣告的漱口水品牌李施德林亦觸怒內地網友。網民搜出李施德林屬於強生集團,並列出強生旗下所有品牌,呼籲群起抵制,認為是身體力行才愛國:「我不願意我用的每一分錢成為分裂祖國的極端分子的子彈。」

反與撐何韻詩的兩邊陣營已爆發一場中港杯葛大戰,在香港,有網民發起「Boycott L’Oréal for Self-censorship不要自我審查全球杯葛L’Oréal」聯署行動,指摘Lancôme向獨裁政權卑躬屈膝,侮辱香港異見歌手,對此深感憤怒,並要求該企業鄭重道歉。

另一撐何韻詩群組亦發動網民今日各自前往全港23Lancôme專櫃,以不同方式表達對品牌的不滿。亦有本港網民發現L’Oréal集團其中一個大股東為雀巢集團,因而呼籲網友同時杯葛雀巢旗下產品。雀巢昨回覆稱L’Oréal是一間獨立營運公司。 

內地客轟Lancôme不妥
 
兩地網民劍拔弩張,但有訪港內地旅客批評Lancôme及《環時》做法不妥。來自深圳的唐小姐稱甚少使用Lancôme的產品,稱「不好用」,又批評Lancôme單方面以安全因素為由取消音樂會並不恰當,更指不少內地人和自己一樣也喜歡何韻詩,「(何韻詩)有甚麼危險?」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內地網友這種狹隘的財大氣粗表現,在過去一些議題也經常出現:「認為有錢有市場就可以控制一切,影響別人的政治取態。例如年初台灣選舉前的周子瑜事件。這是幼稚的表現。」而這種市場主導論,往往風潮一過就會消失,例如曾一窩蜂抵制日貨,現在還是照樣搶購。

事件主角何韻詩連日來未有公開露面,她昨晚在facebook留言說:「事實就是,這種恐懼早已籠罩一切。還覺得跟自己無關、還覺得能獨善其身的,別太天真了。趁現在還能發聲,一定要用盡一切能力守住自己、守住底線。只能靠我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