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蘋論︰不見一國兩制,只見一黨兩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360

林榮基公開在中國被拘押近八個月的真相後,親共人士都把反駁的焦點放在他是在中國境內被捕,沒有跨境執法問題,試圖以此證明一國兩制並未受到損害。但是,香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受到破壞、市民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港人司法權利受到侵害,都反映一國兩制正走向名存實亡。

部份中共媒體、親共人士急於把跨境綁架粉飾成跨境執法問題再加以抹平,不是他們還有羞恥心、還在意一國兩制,而是要掩飾捉放李波、林榮基事件所反映的中共高層權鬥,掩飾香港成為一黨兩制戰場、港人成為權鬥棋子的真相。 

中共高層權鬥,政出多門
對銅鑼灣書店出手的竟然是中央專案組,為甚麼如此大炮打蚊子?林榮基為甚麼被押送到寧波審訊,再轉到韶關監視居住?李波是配合中國哪個強力部門調查,為甚麼至今都在「主動」為他們澄清?或者,市民可以相信,李波沒有把顧客名單交予公安。或者,市民也可以相信,李波只是把自己facebook賬號交予公安,讓他們為自己代言。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三番五次就銅鑼灣書店五子被失蹤事件發表報道、評論。撇開政治立場、是非黑白而言,《環時》還是不時透露了一些「內幕」,包括指證涉嫌跨境綁架李波的「強力部門」,是「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昨日凌晨3時,《環時》又發表評論,逐一反擊林榮基的指控,不無得意地指林榮基可以開記者會,並不擔心自己的安全,足證香港的自由、一國兩制的存在。

可圈可點的是,《環時》的評論強調:「香港各種力量都要尊重內地的政治體制,不可採取破壞國家安全和內地政治穩定的行動。」能夠影響中國政治穩定的,肯定不是香港本地的政團,而是中共權貴在港代言人、在港各種力量。《環時》貌似警告香港輿論不宜發展「鬥爭思維」,指「通過鬥爭來實現香港的利益決非一國兩制的真諦」,但不妨看作是對中共權貴家族的進言:「通過鬥爭來兌現在香港的利益決非一黨兩制的真諦。」

或者,市民不明白中央專案組為甚麼對李波、林榮基又捉又放,是唱的哪齣戲。或者,市民會明白,中共高層權鬥衍生出一黨兩制或一黨多制,自然是政出多門,中央專案組也不見得可以隻手遮天。 

新照妖鏡照出醜陋言行
詭異的是,《環時》的評論只是半夜雞叫,天亮後就消失了。或者,中共有高層不滿其高級黑行為,下令撤稿。或者,《環時》想起近期因在香港、台灣、國際問題上的自把自為而受到的嚴厲批評,因此自律了。不管哪一個原因,都彰顯林榮基事件對一國兩制、一黨兩制的破壞力,都超出了《環時》的控制。

可笑的是,香港親共人士永遠避不了跟車太貼而肇禍的鬧劇。黃國健質疑林榮基寄禁書犯了中國的法例,但中國何時公佈過禁書目錄?蔣麗芸揶揄林榮基北上會女友、所以不致電回家給太太,渾然不知港人就算是犯法,也應保障其司法權利。葉國謙更把跨境執法的標準定義為「畀人用刀行住條頸」,如果市民在香港被中國軍警刀架頸、槍指頭帶走,這是跨境執法,還是重演港劇大圈仔綁架勒索?

署理行政長官曾俊華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都表示,只有香港執法人員才有權在港執法、會跟進林榮基事件。不同的是,曾俊華還強調,非常重視香港居民的人身安全,承諾會堅決依法保障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而袁國強眼中的一國兩制,首先是港人要遵守中國法律,強調有人在內地違法、須跟從內地司法制度處理。要論政治正確,讀番書的曾司長,哪及「紅色大狀」出身的袁司長?
 
林榮基事件就是一面新的照妖鏡,市民應記住那些為中共暴行狡辯、為一黨兩制粉飾的醜陋言行和人物,莫再讓他們以港人利益代表自居,莫再讓中共權貴家族的爪牙在香港橫行無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