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六四27周年】港大學生會長︰燭光集會無意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6/19627884
15間大專院校今年不參與支聯會的維園六四集會,其中港大學生會六四當晚會在校內另辦晚會,但表明不會燃點燭光及唱歌。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昨出席商台節目時指香港面對前途問題,將精力放在支聯會綱領之一的建設民主中國,只會阻礙香港民主發展;同場的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強調香港要爭取民主,無可避免要先反對中共專政。

「悼念係咪要有完結?」 

孫曉嵐強調以燭光集會來表達對六四的哀傷,對新一代年輕人已沒有意義,學生另辦活動並非要與燭光集會割席,不否認燭光可在視覺上給予訊息,但質疑其力量及實際效果,認為燭光只是一種形式而非必要。李卓人則反駁指維園的萬千燭海是對中共最強的控訴,點起燭光是必要,亦是情感的抒發。

孫又指現時年輕人的身份認同是本土優先,「建設民主中國係不可實現嘅空想」,李卓人不表認同,認為要「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

孫曉嵐認同六四是很多港人的政治啟蒙,要利用這個契機,討論香港重要的前途問題,而非中國民主,相信未來一兩年學生組織不會將悼念六四作為議題,她指不會說六四畫上「句號」,但問「悼念六四係咪要有個完結喺度呢?」李卓人卻表示不會放下所謂的「包袱」,形容六四屠城是中共罪行,支聯會追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