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研究證【普教中】(用普通話教中文科) 無助學中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1/19636274

用普通話教中文科【普教中於中小學界推行多年備受爭議。語常會早年委託大學研究普教中成效,報告去年完成後至今未公佈。據報道,該報告結果指沒明顯證據證明普教中有助學生學中文。有中學校長曾推普教中,但學生難以投入終改回廣教中。

政府遲遲未公佈報告

政府1999年發表文件,將普教中訂為中文科遠程目標,教育局調查亦顯示分別約70%37%小學及中學設普教中班別。有線新聞報道指政府2012年委託當年教育學院追蹤研究學校普教中情況,終期研究報告顯示,沒明顯證據證明普教中能促進中文學習。

報告發現有中學班別用廣教中討論反應熱烈,相反普教中則很安靜。有普教中老師要求學生分組、個別或輪流讀課文,報告形容是「為讀而讀」。報告續批評普教中教學內容表面,成績較好的學生會感缺乏挑戰,反為其學習造成障礙。

師資亦受批評,有學校起初用普通話教師教中文,由於他們並非中文本科教師,故聽、說普通話較好,但語文知識較弱,有些更將教普通話及教中文混淆。報告又指課堂上用普教中,但考TSA口試卻用廣東話,兩者不配合影響成效。

報告提到語常會要求加入學生聽說讀寫水平的量化比較,發現大部份班級表現沒顯著差異。聽方面,普教中於小五及中一級較好;讀則小五、中一至中三用普教中教授較佳;惟寫,普教中於高小及中一較佳,至中二則反用廣東話教更好;而說,廣東話更於中二、三級佔優,研究團隊指這已是學校將能力較高的新生,編入普教中班得出的成果。報告最終結論是普教中沒明顯證據對學中文有幫助,但對中文成績沒負面影響。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指毋須靠研究報告了解成效,學生掌握多一種語言較有益。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指其校2010年起設普教中班,惟學生未積極用普通話投入課堂,最終數年後轉回廣教中。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回應時指,將於72日向立法會提交研究報告,又指普教中亦不影響學生粵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