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向共匪說不】世道人生:沒有可能發生的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9/19647155

MOOV前天在fb公開挺何韻詩,翌日李澤楷公司發聲指「港獨是完全沒有可能發生的事」。

李澤楷旗下的在線音樂串流供應商MOOV,前天在其facebook官方頁面公開挺何韻詩,聲稱「何韻詩,永久錄用!是有種人純粹熱愛耕耘撐堅持信念嘅每一位 MOOV愛音樂勇」。但昨天公司就發表聲明稱:「最近網上流傳有關電訊盈科旗下MOOV涉及政治立場的言論。李澤楷及公司立場明確,即港獨是完全沒有可能發生的事,相關討論浪費社會資源。但公司及他本人尊重言論自由。MOOV一直支持音樂創作,無意涉及政治。」

哪一個才是真意?哪一個是在壓力下帶自我否定意味的表態?任何人都可以看出來,只不過再發的聲明在講政治立場的同時,還顧到言論自由和音樂創作。

印象中,何韻詩從來沒有提過港獨,也沒有表示支持過藏獨。她參加前年的雨傘運動,除非認為參加過或支持過佔領運動的幾十萬上百萬的香港人都是港獨,才可以稱她為港獨。若如此,港獨就不是張德江所講的極少數人了。何韻詩也從來沒有提過藏獨,她到日本見達賴喇嘛,同全球許多人一樣,是要從達賴身上學習做人的智慧,使她感受至深的是達賴「用自身最細微的行動來示範謙卑」。如果見達賴就意味支持藏獨,那麼全世界有太多太多人支持藏獨了。中共不是說支持藏獨是極少數嗎?

因此,說何韻詩是港獨、藏獨,是莫須有的污名化。正如中共曾指示台盟領袖謝雪紅提出「台人治台,高度自治」,後來卻在批鬥謝雪紅時說她提出這口號是「台獨」一樣,中共對所有香港要求民主、自主的人士,包括要貫徹《基本法》的高度自治、實現真普選目標的人士,都會強加「港獨」的罪名。即使你想迎合中共而小心謹慎地否定港獨,但在中共眼中,只要你挑戰它的絕對權力,你就是港獨。何韻詩被屈港獨藏獨,提供了最好的論證。

李澤楷公司聲明說,「港獨是完全沒有可能發生的事,相關討論浪費社會資源」,這句話可以解釋為他要同被指為支持港獨的何韻詩切割,也可以解釋為他認為《環球時報》討論一樁沒有可能發生即不存在的事——何韻詩與港獨,是「浪費社會資源」。

自三十多年前香港前途問題出現以來,種種完全沒有可能實現的設想與提議多不勝數。從最早提出用一堵牆來隔開界限街南北以留下割讓的英國殖民地,到主權換治權,香港留在英聯邦,港人買一個島給市民移居,所有這些異想天開的設想,都是香港人不願意接受中共直接間接統治又百般無奈之下的產物。近幾年,又有關於重新「歸英」的論述,最新則有自稱是「民主進步黨(香港)總代表」的人士,提出「加入成為台灣一部份」,這些主張,且莫說中共一定全力阻擋批判,即使送上門給它們的英國和台灣也不可能接受。但提出這些主張,就像一個快沒頂的人死命抓一根稻草,其實香港人真是非常可憐。為甚麼會一直有這種「完全沒有可能實現的設想」?中共主政者是不是應該反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