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季陶 : 林榮基引爆政治核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538
日前從內地返港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開記者會「爆大鑊」,中共以林在港向內地寄禁書為名,遭內地公安無理拘禁及剝奪其合法權利,更力證李波是被人擄走,屬跨境執法。有政界中人直言,林的記者會就如一顆政治核彈,直接炸向中、港兩地,勢必引發極大震動。 

向國際社會揭京講大話
該政界人士稱,林榮基在記者會上公開證實是由中央專案組及公安拘捕及審問,又親證李波是遭人擄走,有內地部門在港執法,等同證明北京破壞了一國兩制,之前美、英、歐盟多次以李波事件,質疑北京是否繼續履行一國兩制誠意,最終要習近平等中央領導表態,表明一國兩制是國策,絕不改變,但林榮基等同向國際社會揭發北京「講大話」,「可以預期北京唔只尷尬,仲會畀國際社會輿論繼續狙擊,質疑北京在行動上已破壞一國兩制,令成件事再成外交事件」。

除面對外交壓力,該政界人士相信林榮基在港開記者會,負責監管林的內地部門必定「孭鑊」,「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點處理銅鑼灣書店事件,𠵱家突然失控出事,一定有人要負責」,他相信今次事件隨時成為中共內部權鬥的「子彈」,「可能令中共內部矛盾進一步激化」。

至於對港影響,有泛民指7.1、立會選舉逼近,林公開稱遭公安無理拘禁、又批評梁振英政府袖手旁觀,形容北京逼港人無路可退,勢必再引發港人對中央、港府、建制派不滿,他認為暫時很難說會否打擊建制派9月立法會選情,「但到件事再發酵多幾個星期,若果再有事發生,如林榮基安全受威脅,而建制派又要撐北京,咁佢哋選情就可能出現災難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