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蘋論:把黨媒言論當聖旨,愚不可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0/19648211

法國化妝品牌Lancôme突然取消與何韻詩合作的音樂會,起因是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在微博轉發網民批評,Lancôme回應之迅速及引爆的公關災難之嚴重,都出乎意料。可悲亦可笑的是,Lancôme極速跪低很大程度上是源於對黨媒的恐懼,把黨媒的報道、言論當作「聖旨」而惶惶不可終日,顯示黨媒恐懼症已深入香港政界、商界。

方寸大亂 政商皆因恐懼
64日上午914分,《環球時報》微博轉發網民爆料〈蘭蔻、李施德林被曝請支持「港毒藏毒」的藝人合作?〉,指支持港獨、力挺藏獨的何韻詩成了代言人,又問網民「你們怎麼看」,結果引來一批網民指摘Lancôme和何韻詩。下午159分,Lancômefacebook發出第一個道歉聲明,否認何韻詩是品牌代言人,至晚上10時又發出第二個道歉聲明,宣佈取消原定的活動。

Lancôme極速跪低引爆中港網民罵戰之際,網上音樂串流平台MOOV被指力撐何韻詩,曾在facebook表示「永久錄用」何韻詩,結果遭中國網民洗版抗議。母公司電訊盈科及老闆李澤楷也即刻跪低,兩度發表聲明,宣稱「在過去、現在及將來也不會支持推動港獨的任何人事」。

因對中共黨媒的恐懼症而方寸大亂的,不只是Lancôme和李澤楷。就在423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一篇短文解釋香港的「和理非」,同時批評港府姑息港獨言行、沒有對港獨分子組黨進行刑事調查。結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當日就宣佈,執法機關正循《公司條例》、《社團條例》及《刑事罪行條例》及其他刑事法例,四方面調查港獨違法問題。但梁振英、袁國強、黎棟國迄今也未能說明港獨言論、民族黨申請註冊觸犯了哪一條香港刑事法例。

Lancôme、李澤楷、袁國強等政商人士陷入裏外不是人的困境,因政經利益而匆忙跪低是主要原因,而對中共黨媒,包括報章、微博、微信上言論的地位的誤判和恐懼也是一大誘因。相比之下,去年新華社旗下微信公號「瞭望智庫」發文〈別讓李嘉誠跑了〉之後,李嘉誠並沒有立即回應,其後回應時也是有所讓步、有所堅持,直斥有關文章「語調令人不寒而慄」,又借古詩詞明志,表示「此心安處是吾家」、「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   

認真就輸 冷處理是上策
其實,中共黨媒如果要宣示官方和領導人的態度,一定會在《人民日報》、新華社以社論或評論員文章的方式發表,而微博、微信上言辭激烈的文章,甚至是《人民日報》海外版的文章,往往不過是記者、編輯揣測上意、吸引點擊而為,間中或有試探輿論反應之意,但更多的是皇帝不急太監急。

還應指出的是,習近平視察《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後下令黨媒要姓黨,也讓更多政商人士誤信黨媒代表了中共領導人的意志而心生恐懼。但事實上,中共傳媒從來都姓黨,問題是姓不姓習而已。習近平越高調要求黨媒姓黨,越顯示黨媒在高層的權鬥中有不同聲音、有不代表習近平意願的聲音。

對於黨媒拉大旗作虎皮的文章,無論政商界,套用一句網絡上的流行用語就是:「認真,你就輸了!」一方面,你對黨媒的評論過於緊張、過於恐懼而匆忙採取行動,只會令自己陷入困境,出現無犯錯道歉的公關災難,或者作出政治上進退失據的決定;另一方面,對於黨媒的指摘或要求,你就算再認真也贏不了。Lancôme兩度認認真真的道歉,也不過讓《環球時報》多了一個抽水的機會,譏笑「蘭蔻因『佔中藝人』受牽連」、「比何韻詩倒楣得多」。反而,像李嘉誠那樣,先冷處理、再有理節地回應,這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