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烏坎村民抗強權】無懼防暴警包圍,3000烏坎村民遊行抗強權

無懼防暴警包圍,堅持集會明上訪,3,000烏坎村民遊行抗強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620/19661685
 烏坎村民遊行,防暴特警在旁戒備 

港人為捍衞言論自由,不畏內地強權上街撐林榮基,離香港不遠的廣東烏坎村亦向強權說「不」。烏坎村民為維權追討土地,即使當局抓走村委主任林祖戀,欲令群龍無首,但仍有3,000村民昨午挺身而出,如期舉行大會,商定明日去鎮政府上訪事宜;他們還上街遊行,重演5年前那一幕。當局出動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戒備。 

「還我土地」、「還我書記」!昨日下午3時許,約3,000名烏坎村民遊行,村民們邊揮舞五星國旗,邊高呼口號,圍着烏坎村走一圈,隊伍經過烏坎大道時,兩旁大批全副武裝的公安、防暴特警在場戒備,虎視眈眈注視遊行的村民,但沒有阻止遊行,有警員手持攝錄機拍攝過程。這一幕,5年前在同一地方也曾發生,恍如歷史倒流。
 林祖戀妻子楊珍在村民大會中發言 

籲釋放書記林祖戀
遊行開始前,村民先在村中心廣場集會。這場村民集會本來早已確定,目的是要商討明日去鎮政府上訪、要求當局協助村民追回被前任村官黑箱賣出的土地。但領頭維權的村支書林祖戀前日凌晨突然被當局派武警入屋抓走,當局欲以此法阻村民集會。烏坎村一時群龍無首,外界以為集會會流產,加上昨日上午大批武警在村口戒備,警民對峙,氣氛緊張。

快到2時半時,赫見村民陸續步出家門,湧向村中老仙翁廣場,有村民帶同寫着「九二一薛錦波被捉打死」、「六一七夜林祖戀被抓生死不明」、「有天無日」等橫額到場,村民越來越多,終成集會。林祖戀太太楊珍先上台發言,她表示很高興見到村民團結追討土地,將跟村民一起去上訪。村民代表魏永漢上台說:「林祖戀愛國愛民愛農民,林祖戀沒有罪!」現場多人捐款,有人捐3萬元人民幣。

村民們又振臂高呼「還我耕地」、「還我書記」等口號,決定明天(21日)如期去鎮政府上訪。現場亦有簽名活動,呼籲當局釋放林祖戀。隨後村民舉行示威遊行。全程村民情緒激昂,但和平進行。但有消息指,當局當晚會停電停網,有指特警準備入村拉人,但至昨晚截稿前未見動作。據悉烏坎村自2011年維權成功後,當局一直禁開村民大會,只能由村委開會商定結果。

京學者︰當局表現強硬
長期觀察烏坎事件的北京民間學者熊偉向《蘋果》指,與5年前比較,今次當局處理手法似乎不同,表現強硬。上次維權後領頭的楊色茂等被判刑,莊烈宏出走美國,張建成被收編,現在林祖戀被抓,「我覺得他們採取比較強硬的手法解決這次事件」。熊偉認為,現在中國政治環境緊張,高層表現強硬,抓維權律師、打壓知識分子等,地方政府不得不強硬,否則有可能丟官。他認為當局如強硬解決,可能得一時平靜,卻會埋下更大禍根。 

【點滴】

「不釋放書記不信政府」
村支書林祖戀被當局強行帶走,令不少村民感不忿,有遊行人士明言:「第一步要見到書記,最緊要書記。」他說,如果林祖戀不獲釋,就算政府有何答覆及承諾,大家都不會相信,「書記出現的話,他所說的答覆,我們就會相信」。 

學生旗手怕被追究拒受訪
 
5年前一樣,今次烏坎村民示威遊行,隊伍中也有不少青少年。其中一批樣貌青澀的學生獲委派為擔旗手,他們在烈日當空下雙手高舉五星旗,跟隨大隊高呼口號。當記者試圖與他們對談時,少年們因擔心校方會「追究」,不敢對鏡頭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