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Lancôme風波】蘋論︰我們的確受夠了「不了了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3/19651832

法國化妝品巨企Lancôme在內地官媒及網民淫威下屈服,打壓封殺歌手何韻詩小姐的風波到現在已超過一星期,可這許多天來不管是對何小姐、對香港公眾以至法國國民,Lancôme都沒有作任何解釋或交代,只是沉默不語,只是採取拖字訣,希望隨着時日過去又或有其他爭議出現而讓事件淡化,最後不了了之。但正如何小姐所言:「香港人在這兩年受夠了所有的『不了了之』,而『不了了之』其實不是一種選擇,就是這種『不了了之』,在這兩年間讓香港社會的恐懼與憤怒越見加深。」

是的,我們委實受夠了「不了了之」這四個字,的確受夠了「不了了之」背後的窩囊與「硬食」,的確受夠了「不了了之」所包庇的齷齪與不公義。我們強烈要求Lancôme及它的母公司盡快向何小姐及香港市民作公開及合理的交代,我們堅決不接受「不了了之」的拖字訣,並會不斷施加壓力追尋事實與合理解釋,絕不任由事件一直糊裏糊塗下去。

過去兩年最令人不安、氣憤的「不了了之」莫過於「李波事件」。這宗荒誕可恥的擄人綁架案完全是赤裸裸的暴力事件,是北京當權者踐踏一國兩制及香港司法管轄權的可鄙行徑。一家書店從股東到員工多人神秘失蹤,有人更被內地「強力部門」光天化日下從香港帶到內地,失蹤幾個月音信全無,讓家人朋友擔心不已。最可哀的是,被擄走的人為了回港,為了回到正常生活還得替當權者圓謊,把強擄事件說成是自願過境協助調查,說成跟破壞一國兩制無關,還要求公眾不要再跟進關注,任由事件不了了之。就這樣,「李波事件」這宗回歸以來對一國兩制造成最嚴重傷害的案件成了無法解釋、無法追究的懸案,「強力部門」的惡行被姑息,港人可被強行擄走的威脅則永遠懸在所有人頭上,教人不得安寧。

從實際意義上看,何韻詩小姐今次被官媒、內地網民及Lancôme聯手封殺的事件其實跟「李波事件」同樣嚴重,對港人的自由威脅同樣大。應該看到,何小姐從來沒有發表支持「港獨」的言論,沒有參加鼓吹「港獨」的組織,只因為被《環球時報》這個官媒惡棍胡亂扣上「港毒」(港獨)「藏毒」(藏毒)的帽子,就立時在網上被內地網民圍攻,然後Lancôme不問情由的立時中止跟何小姐早已作實的合作活動,還把責任推在「安全問題」上,暗示何小姐的演唱會會有混亂及危險。 

按這樣的情況發展,任何港人不管是藝人、名人或普通人,只要被黨媒、官媒盯上,來個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扣帽子及誣陷,就能搞出一場政治批鬥,並可以令沒有原則、沒有腰骨的國際品牌及企業配合,把政治壓力變成經濟及生活壓力,中止合作,抽走贊助或表演,令無辜被誣陷的人不但聲譽受損,更蒙上重大的財務損失,連生計也受影響。往後香港人說甚麼話,寫甚麼東西,唱甚麼歌都得看官媒的臉色,都得看會否被官媒的文棍盯上,不幸被選中的話辛苦多年的事業隨時被重創甚至瓦解。這不是對港人言論自由、香港言論空間的嚴重威脅嗎?

更令人不安的是,何小姐不是在內地說了甚麼犯禁的話,也不是批評內地政府的事情,實際上她已被迫放棄內地歌迷及市場。她只是作為一個享有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保障的港人,合理合法的享受自己的自由。可官媒連這樣也看不過眼,硬要把魔掌伸進香港來,利用巨大的經濟力量教訓這個教訓那個,無分境內境外。若任由這股歪風繼續下去,任由官媒得意洋洋繼續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香港的獨特位置及空間豈不灰飛煙滅!

為了抗衡這股歪風,為了促使國際品牌及企業不要變成北京當權者打壓香港言論自由的幫兇,我們絕不能讓今次事件「不了了之」,不能讓Lancôme及它的母公司蒙混過關;而是得繼續施壓,努力爭取國際社會特別是法國朝野、歐洲議會的關注,令Lancôme必須公開面對及交代事件,令Lancôme重新考慮屈膝於北京無理要求的後果。

據說,Lancôme方面表示會補償取消演出的損失。可是,Lancôme錯了,何小姐及香港今次損失的不是錢,而是原則、價值與公道,這可不是金錢可以補償的!我們必定對事件追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