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文革50年】首位被打死教師,丈夫討公道半世紀

中共的血債總會有血償的一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5993
「我,沒有忘記歷史!」兩年前,作為文革時北京首名被打死的教育工作者卞仲耘(圖)的丈夫王晶垚稱如果再見到卞會這樣說,這話也代表他為亡妻追求公道付出的努力。文革發動50周年前夕,《蘋果》記者到訪北京的王宅,他的家人卻稱現年95歲的王老已腦袋不清楚了,說起文化大革命,只能說:「媽媽給打死了!」

卞仲耘是前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女子中學(現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的副校長,她被誣衊參與反革命活動,先後遭多次批鬥,直到196685日被學生圍毆致死,是文革開始第一名被打死的教育工作者,離世時50歲。卞過身當日,王用了幾個月的工資,買下一部相機拍下妻子的遺體,鮮有地為文革受害者留下存證,亦開展半世紀追求真相之路。

2014年,廣東《南方都市報》採訪王晶垚,當時面對中共開國上將宋任窮的女兒、前女附中學生宋彬彬公開道歉,王稱「她沒有參與打人,但她是一夥」。 

《蘋果》記者近日再到王老在北京的寓所探訪,可惜的是,王老的續弦妻子稱他已不能再受訪,「已經是老人癡呆那一類,腦子不行!」

王晶垚太太指,兩年前《南都》的採訪應是王老所能接受最後的訪問,「兩年前,2014年的春節左右,還有人來採訪。」當時王老這樣評價自己的一生:「我過的不怎麼樣,但這一生沒有白活。為甚麼?因為,我沒有忘記那些本來可以淡忘的歷史!」直到前年的9月,王老住院了,王老太太續稱王老的記憶已經開始糊塗。

前師大女附中設於1917年,為北京歷史最悠久的中學之一,由於學校離天安門及中南海只有一公里,不少幹部女兒都在該校就讀,當中包括毛澤東、劉少奇及鄧小平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