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蘋論:港府如何保障林榮基安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795

在內地失蹤近8個月後返港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日勇敢地站出來,公開自己被失蹤、被認罪、被銷案的真相。他強調,中國政府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如果我哋唔出聲,香港就冇得救,因為呢件事唔係淨係書店嘅事,係觸及香港人嘅底線」。他在中國所受的折磨,令人痛心;他今後在香港的安全,令人擔心。他能否避免像李波那樣「俾人笠咗上去」,且看香港政府如何保障市民安全! 

北京未放棄政治綁架
銅鑼灣書店五人被失蹤,李波更是在香港被失蹤,引爆的不只是香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問題,更是香港人身安全、能否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的問題。李波等人先後返港銷案,一直被質疑是配合中國政府為消除輿論壓力而演出,直到林榮基昨日挺身而出,香港市民終能看到、感受到他們的痛苦、恐懼、無奈。

林榮基在深圳過關時被帶走,蒙面押送去寧波審訊,再押返韶關監視居住,輾轉數千里,期間所受的身體、精神折磨,包括牙刷繫線防自殺等細節、京官辱罵港人的語言,豈是電影、小說所能構思得到、描寫得出的?可恨的是,中共喉舌、香港親共人士一直昧着良心,或說被失蹤人員是主動配合強力部門調查,或說被失蹤的李波是搭洗頭艇返大陸嫖妓,甚至說他們上電視認罪是罪有應得、香港轟轟烈烈的炒作是別有用心。

林榮基如今能公開其遭遇,不只是為個人發聲、爭取安全留在香港,更是為香港發聲,是對香港市民、對香港政府、對中國政府的警示。首先,銅鑼灣書店五人先後在不同地區被失蹤,不是中國某個執法部門、某些執法人員膽大包天的擅自行動,而是中央專案組所作所為,一如林榮基所質問:「咁大嘅中國政府,對一個認為違反中國法例嘅書商,係可以咁樣對待?」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曾形容李波失蹤案「非常不幸」(very unfortunate),並說這樣的事情不應該在香港重演。他是在外國記者會午餐會上說這番話,與其說是代表北京的承諾,不如說是敷衍國際輿論的表演。只要看看林榮基得以返港,只是為了讓他取回讀者訂書的電腦紀錄,就知北京並未放棄政治綁架的手段。港人和國際社會豈能受其蒙騙? 

應通緝跨境綁架匪徒

其二,雖然林榮基和不少媒體、政黨人士都質疑中國的跨境執法,但必須指出的是,香港既然有司法獨立、中國軍警無權在港執法,這就不是跨境執法,而是跨境綁架,不只應受到輿論譴責,更應受到香港法律制裁。

涉及綁架羅君兒的匪徒,分別在深圳、香港受審、判囚,涉及綁架李波等人的匪徒,憑甚麼可以逍遙法外?就算林榮基在深圳被扣押已超出香港司法管轄區,港府至少應通緝在香港把李波「笠咗上去」的綁匪,以儆效尤。梁振英政府未曾為營救林榮基、李波而努力,如今是否也要再放棄保障他們安全的責任和義務?是否要讓在港的市民和外國商人都生活在恐懼之中?

其三,被中國強力部門綁架到中國,在孤立無援之下,林榮基等人上電視認罪或指證他人,都是有導演、有台詞,這是不得已的自保之舉。但在尚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司法獨立的香港,無論是受害人,還是親友、市民,是否還要啞忍,繼續配合中國政府演出,甚至與一些親共人士一樣顛倒黑白、誣良為盜?

一如林榮基所說:「呢件事唔係我個人嘅事,係香港整個社會人嘅自由訴求,中央政府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香港人,如果不想民主繼續被剝奪、自由繼續被剝奪,就應該像林榮基那樣,勇敢站出來,向北京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