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六四27周年】11大專合辦六四論壇 ,探討對本土意義,與支聯會決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6/19627874
 ■11間大專院校昨宣佈聯辦六四論壇,將邀請支持本土理念的政治人物出席 

【本報訊】支聯會每年六四都在維園舉行燭光集會,但近年新生代對支聯會的建設民主中國理念及多年不變的集會形式不甚認同。今年15間大專院校將會缺席六四集會,當中11間院校合辦六四論壇「重鑑六四意義,構想香港前路」,冀重新定位六四對香港及港人的意義和價值,各院校重申自辦六四活動是遍地開花的表現,並非無視六四。 

中大、科大、浸大、樹仁大學、公開大學、珠海學院、演藝學院、恒生管理學院、城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聯合學生會,共11個學生會今年辦聯校六四論壇。

原本論壇還包括港大、理大、嶺南和教院,惟當初選址中大百萬大道的籌備費用高達20萬元,4間大專院校因場地及財政問題退出,理大、嶺南和教院將另辦活動,港大亦另有論壇,即15間院校於六四當日共有3個活動。現時11間院校的論壇改在中大邵逸夫堂舉辦,費用減至34萬元。 

支持本土理念者任嘉賓
 
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表示,各大專院校能遍地開花,舉辦自己的六四活動是一件好事,「聯校唔係代表包攬,我哋亦都唔係代表學界,大家都可以有自己嘅六四詮釋」。

城大學生會署理外務副會長黎安敏亦重申,「聯校論壇並非綑綁式活動,唔係要綑綁一齊先代表學界團結」。

聯校六四論壇將會以論壇、影片形式舉行,嘉賓主要是支持本土理念的政治人物,目的是立足本土,重新探討六四對港人的意義,不會跟隨支聯會的建設民主中國理念。

學界批評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有心悼念應去維園」的說法是羞辱民主概念,要讓下一代認識六四,支聯會應該接受以不同方式承前啟後。

周竪峰又指論壇以探討六四對本土的意義為重點,故沒有任何悼念儀式,「我哋對悼念有保留,悼念係可以,但係咪需要儀式化,紀念係應該不限於時間、不限於地點」。

珠海學院學生會外務副主席何晴認為六四晚會有啟蒙作用,她自己亦有去過晚會,但隨着近年的政治事件及社會運動發展,港人不應只着眼於單純的悼念,「我哋需要嘅唔只係政治啟蒙」,而且六四論壇亦有新的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