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錢志健 : 請為桂民海發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26/19627986
桂民海兩次在央視上承認犯法 

桂民海的女兒、現居英國讀書的Angela Gui24號星期二去到美國華盛頓出席聽證會作證。重點是,中國越境非法綁架她父親。Angela第一次露真身,勇氣可嘉。Angela在聽證會內,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她要求美國政府以及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希望令父親可獲得釋放。

中國「強力部門」越境執法,早段我們關注的人物是李波。另一重點人物就是桂民海。桂民海有瑞典籍,是「龍的傳人」,但現在他在哪裏、受到怎樣的對待,就正如Angela在聽證會所說,沒有人知道。女兒實在是逼上梁山,所以選擇不再沉默,否則銅鑼灣書店禁書事件,特別在桂那一方,不會得到公平對待。Angela也認為,中國官方媒體在20161月播出的桂民海「懺悔經」,桂承認在2003年浙江寧波醉駕撞死一名大學女生不顧而去,是精心策劃「被認罪」。

我在2014年認識到資深紀錄片製作人梁思眾和李成琳。他們用了多個月製作「銅鑼灣五子」紀錄片,源頭由桂民海開始說起。桂「出事」後,製作人採訪了「巨流傳媒」簽下的居美作者,又深入泰國調查,也是最早去英國採訪Angela。當時為了Angela的人生安全,並沒有讓她露出「真身」。而紀錄片最珍貴的地方,就是播出1017號下午,桂民海最後一次在泰國芭提雅居所閉路電視出現,同日影到有中國陌生男子跟蹤桂。桂失蹤後的兩星期,4名中國男子被閉路電視影到在桂的寓所企圖取走電腦。這是一套很珍貴的30分鐘紀錄片,請廣傳,希望Angela盡快見到父親:(http://www.aljazeera.com/pr......ellers-160419091246035.html 

現時當權者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已不尊重兩制的精神,國安是否就是我們所講的「強力部門」,佔領全世界去執行「中國特色」任務,各人自會判斷。「強力部門」把目標人物生擒俘虜後、軟硬逼供、精神折磨,在央視公開認罪,等同未審先判,而在桂民海在電視螢幕前「被認罪」兩次:1月,承認自己在故鄉寧波撞死人不顧而去及會放棄瑞典國籍;2月,承認非法偷運禁書入中國境內。

銅鑼灣書店五子做了很好的壓力測試: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內地「強力部門」已經更加不講原則任意闖關,我極可能相信中國真跨境,用自己的方法執行「家法」。
 
最後,我在港有內地背景的朋友說中共的新穎「自首法」是變種的文革式批鬥。極權中國只有一種聲音,而普通人面對一個如此「強」的執政黨,就是和它交手時表露我們的相對文明。共產黨可以不講道理,在香港製造多條鬥爭路線、製造恐慌,我們更加要凸顯出,香港的價值,就是和內地不同。中國及特區政府必定要切實地保障香港現有的各種自由,包括出版自由、新聞自由,否則中國在香港「玩弄」的,是50年大倒退,對誰也沒有好處。我們作為世界公民,也要繼續加油為桂民海及其家人送上祝福以及發聲,也期望他可盡快重獲自由:Freedom ends when we are all si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