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六四27周年】蘋論:政治殘忍,只因權利蒙蔽良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3/19639159 

9月立法會選戰之慘烈勢必超乎往年。輿論關注傳統民主派與激進本土派內訌之際,親共政團的爭鬥已率先上演。民建聯把現任立法會議員鍾樹根踢出港島區參選名單首位,自由黨與新民黨隔空駁火,田北俊甚至爆梁振英政府好叻搞黑材料、想做低自由黨。這是繼梁振英與唐英年在特首選舉中發起泥漿戰後,親共政團的又一次大混戰,足見政治之殘忍、政治之醜惡。 

親共政團爆新衝突

鍾樹根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落敗,證明他在選區不受選民歡迎。不過,對傳媒來說,他或許是受歡迎的,其言論不管是真心直說,還是文過飾非,不時引爆新聞報道和市民議論的話題。對於今次民建聯意圖「斬根」,鍾樹根認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所說,政治是殘忍的,「睇吓幾時落到嗰個人身上啫」。

政治之所以殘忍,是因為政客為追逐權力、利益,可以罔顧良知,不只不顧社會利益,還可以輕易犧牲合作夥伴、所屬政黨的利益。因此,親共政團、親共人士之間,他們與中聯辦、梁振英政府之間,因爭權奪利而出現衝突是常情,但隨着中共高層權鬥空前激烈並蔓延至香港,隨着香港政治局勢因港獨思潮擴散而複雜化,面對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親共政團、親共人士的衝突已露出新端倪。

其一,中聯辦仍想延續西環治港,自然會繼續插手親共政團的選舉安排,但既有與港澳辦的矛盾,又不見得可以擺平親共人士的矛盾。以中聯辦在區議會選舉、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補選的安排來看,張曉明票債票償的強硬路線,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明言「幾個激進的青年人進入立法會也屬正常」的溫和路線,明顯有衝突。中共權貴要尋找不同的香港代言人的衝突,是親共政團、親共人士內訌的根源所在。

至於鍾樹根指民建聯的決定奇怪,「不排除有更高層次人士,希望建制派議席在黨派間分配得更平均」。所謂比民建聯中委會「更高層次」人士,無非就是中聯辦。但隨着中聯辦控制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這類資源在香港的價值越來越小,再想換取親共人士放棄參選並不容易。 

須守自由人權底線 

其二,立法會選舉結果將直接影響下屆特首選舉。猶在發連任夢的梁振英,既要爭取親共政團勝出立法會選舉,以向北京邀功,又要爭取在立法會有更多支持者,因此才會出現政府正搞黑材料要做低自由黨的傳聞。田北俊因公開反梁被褫奪全國政協委員資格,但並未改變立場,ABCAnyone but CY)之說,肯定更讓梁振英恨之入骨。梁振英的支持會否成為票房毒藥,其反對會否變相拉票?都會是有趣的觀察點。

其三,雖然非親共陣營的雷動計劃舉步維艱,但由中聯辦操控的親共陣營合作同樣有崩盤危險。除了中聯辦因素外,中港政治、經濟形勢的變化,已令親共陣營更看重本土利益,看淡中國的政治利誘。民建聯與工聯會、自由黨與新民黨的明爭暗鬥,激烈程度不亞於泛民,根本不可能再團結在中聯辦的旗幟下,坐聽阿爺指揮、坐等阿爺派餅。

其實,政治的殘忍不只反映在香港親共政團的爭鬥。在中國,中共反貪風暴反映的是你死我活的權鬥,其殘忍堪比過往反林彪集團、反江青集團的政治鬥爭。在香港,有關悼念六四的爭議發展至人身攻擊與呼籲瓜分支聯會資源,也反映爭奪本地民主運動主導權的政治鬥爭之殘忍。

或許,古今中外的政治鬥爭都是殘忍的,但那些被權利蒙蔽良知的言行,終究要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人之所以是人,而不再是不知廉恥的動物,總要守住為人的底線。中共官員為爭權奪利可以擊穿所有道德底線,香港人豈能不警惕,豈能不守住自由、人權這些核心價值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