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烏坎村民抗強權】維權律師被禁為林祖戀辯護,烏坎村民無懼打壓再上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623/19665919
 烏坎村民昨日再次發起遊行時,舉起寫有「請求中央領導救救烏坎」的橫額 

廣東烏坎村民維權不懼當局打壓持續發聲,昨又有千幾人在村中遊行示威。當局以涉受賄罪名拘捕原村支書林祖戀,逼他「電視認罪」,昨又傳出林家人欲聘維權律師葛永喜為林辯護,被廣州市司法局阻攔,禁律師介入烏坎村維權案。內地法律界人士指,當局逼人上電視認罪,還不讓家人自主請律師,「這樣的法律有甚麼公正可言」!

廣東安國律師事務所律師葛永喜昨在微博透露,林祖戀的三個兒子委託他為林的辯護人,連律師費都匯到了,但律師所主任電話告知正在出差的他,指有關的律師代理費已經被廣州市司法局強令退回。「主任還告知,司法局要求凡涉烏坎的案子,一律不出手續(即不讓介入)」。但該微博不久即被刪除。
 林祖戀 

「認為我跟黨不是一條心」
《蘋果》記者昨電話聯絡到正出差在外的葛永喜律師,證實有關訊息屬實,直指當局不讓他代理林祖戀案,是因為對他不放心,「他們認為我跟黨國不是一條心,不好對付,所以不能讓我接」。葛表示有兩個可能,一是林家找位當局「放心」的律師辯護,第二就是由當局指定律師為林辯護,「他們這種做法毫無法理依據,說穿了,就是最後想怎麼判就怎麼判」。

據透露,由於林家人欲請葛永喜做辯護律師,不但廣東司法部門緊張,廣東公安國保也緊張,想盡辦法要跟出差在外的他聯絡,搜尋其下落,要求與其會面,「我在去南昌機場的大巴上,睡了一會,未接的電話好多!」葛又戲言:「到手的律師費沒了,以後惟有求包養了!」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指,未經審判就逼人家上電視認罪,又不讓人家自己請律師,「這樣的法律有甚麼公正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