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六四27周年】教科書清洗屠城歷史,不提傷亡人數,僅引中共論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2/19637809
坊間教科書對六四事件描述有引導性,甚或全沒提及屠城死亡人數 

讓六四真相及八九學運追求民主精神薪火相傳,一直是不少港人心願。然而,下一代賴以吸取歷史知識的學校教材,卻未必能滿足這方面需要。《蘋果》翻閱坊間中史及通識教科書,發現有中史書描述六四明顯有引導性,引用中共官方說法「有人從中挑動,在搞資產階級自由化」,形容民運人士為「超越中共的容忍限度」,試圖合理化中共屠城;通識書則全沒提及六四屠城死亡人數。

現時送審後的教科書會納入教育局適用書目表,記者根據書目表翻閱坊間三本高中中史教科書,即現代教育研究社的《高中中國歷史5下》、齡記出版社的《新探索中國史5下》及香港教育圖書公司的《新視野中國歷史必修第四冊》,發現出版社對六四事件取材不一,惟描述上皆偏近中國共產黨立場。其中香港教育圖書出版的書,提及19894月學生發起遊行,引用中共論調指這非學生運動,「有人從中挑動,在搞資產階級自由化」,指《人民日報》亦就此發表社論,又形容最終結果為戒嚴部隊平息了運動。 

任教中史科17年的陳仁啟指這教科書立場偏頗,「連死傷數字都冇公佈,後尾連袁木都承認有人死啦」。陳指該書以「部份學生和民眾不予理會(戒嚴令)」為由去解釋軍隊清場,批評寫法具引導性。

較多學校選用的《高中中國歷史5下》,則以「資料格」補充已故領導人鄧小平評價六四是「一批造反派和大量的社會渣滓。他們是要顛覆我們的國家。」陳認為立場偏頗,「將鄧小平嘅講法放喺書唔係問題,但問題係可唔可以擺番相反意見?交由學生分析,或交畀教師引導?」記者翻查3本教科書,均未見學運人士、以至以趙紫陽為首的自由派的立場或意見,如《高中中國歷史》一書僅有官方立場,「等人去諗啲示威學生係搞搞震,係造反派,我覺得係錯誤引導」。

現毋須向教育局送審的通識科教科書,亦有涉獵六四,記者查閱5個出版社的7套通識書包括兩個單元:「今日香港」及「現代中國」。7本書中「文達名創教育」出版的兩本書於兩個單元皆沒提及「六四」。提及六四的「現代中國」通識教科書,包括雅集、國際新標準、齡記及明報教育,當中僅明報教育出版的書,提及「戒嚴部隊進入天安門廣場清場,造成多人死傷」,惟全部沒六四相關相片,沒提及鎮壓情況及死傷人數。 

「國際新標準」出版的教科書篇幅較長,指早於1986年已因經濟改革引發學生示威,六四事件後中國則面對西方經濟、軍事等制裁。「今日香港」單元只有雅集、齡記出版的3本書於「港人身份認同」提及六四,齡記「高中新思維通識」指軍隊驅散學生對香港產生巨大政治和情緒震撼,引發百萬港人上街,反映港人對國家政制關注。
 
資深通識科教師方景樂理解通識書因篇幅所限,未必能詳述六四,惟講及軍隊清場,卻不解釋學生如何遭驅散及被槍殺,明顯是淡化,「最低限度要提學生有死傷」。他指中史、歷史並非必修,故通識作為必修科應清楚講述六四。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賴得鐘則說,「介紹到六四如果唔講鎮壓部份係講唔過去,呢個係老師道德問題,好難輕描淡寫咁講」。賴續指若不提六四事件死傷情況,難讓學生理解為何中國於六四後遭國際制裁,不利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