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挑戰極權】 獲釋後繼續批評政府 星少年余澎杉失蹤3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325/19544168
余澎杉去年多次出入法庭,母親卓瑪利和父親一直相陪 

曾因拍片批評已故總理李光耀而獲刑的新加坡異見少年余澎杉(Amos Yee),為避警方再次要調查他,人間蒸發了3個月,連家人都不知道他現時的下落。焦急的余母卓瑪利昨在facebook上求救:「我需要幫忙,但我肯定澎杉更需要幫手。」

17歲的余澎杉去年在李光耀逝世後拍片批評他獨裁,被判發佈猥褻圖片及蓄意傷害基督教徒感受的罪名成立,獲刑4周,當局將他關在精神病院逾50天,受到國際社會批評。他獲釋後繼續拍片批評政府,又被指當中有冒犯伊斯蘭教。

卓瑪利指兩母子最後一次見面,是去年1212日,當日曾有警察上門交了一封信給兒子,翌日余澎杉便不知所終,之後幾天警察曾再上門,起初她以為已找到兒子,但原來不是,警察只是提醒他1222日要往警署報到。 
 
疑避警調查 母fb求助

去年1213日,離家出走的余澎杉在fb上載了警方通知,指他涉嫌「意圖傷害宗教感情」要接受調查,他最後一次在fb貼文,已是今年112日。卓瑪利指兒子在PayPal用來收集捐款打官司的眾籌戶口,款項只夠他用3個月,「我擔心他沒有錢吃飯,或逼不得已要賣掉手提電腦,他有兩個月沒有上網貼文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真的很亂、很傷心。」她懇求各方如知道余的下落,請私訊通知她。
 
她又指,近日不斷有人告訴她兒子已被政府秘密拘捕、甚至遇害,令她寢食難安。她指摘政府利用宗教理由調查余澎杉只是藉口,實際是透過不斷傳召來威嚇余,要他噤聲,不要再批評李光耀和執政人民行動黨。但有當地網站質疑該卓瑪利fb戶口是余自設,目的是為自己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