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挑戰極權】 方潔 (自由作家) : 別讓余澎杉被殘忍地犧牲 (2015年06月29日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629/36635830
■余澎杉曾因拍網片罵李光耀被囚
 
沒有人知道,余澎杉還能撐多久。329日,新加坡少年余澎杉因製作一名為《李光耀終於死了》的政治評論影片,以及繪製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與英國前首相柴契爾的交媾政治諷刺漫畫,而遭逮捕以來,他已經在新加坡樟宜監獄遭監禁40多日。他於512日遭判刑有罪,成立散布猥褻物及侵害基督徒情感。原本最受矚目,因批評李光耀構成《反騷擾法》的部分,檢察官反而撤回公訴。 

寧留前科拒封口令 

至今,余澎杉的刑度仍尚未確定,但處於監禁中的他精神狀態已逼近極限。

被判決有罪後,檢察官要求緩刑,余澎杉必須停止公開涉案的影片和漫畫,但余澎杉認為緩刑條件實則為對其的封口令而拒絕。他寧可坐牢或接受罰金,留下前科紀錄,他暫且同意先接受緩刑評估。其後,檢察官以余澎杉屢次違反保釋條件,無反悔之心為由,改請求法院判處最長可至3年的青年改造所進行輔導。法院即在62日下令余澎杉須入監三周評估其狀況是否適合進入青年改造所。期間傳出余澎杉身心狀況大大受損:他出現有自殺念頭,並因此被綁於床上一天半;每日睡眠不超過三小時,也無法閱讀。623日,專家表示余澎杉有自閉症傾向,法院下令余澎杉進入心理衛生學院兩周,持續評估是否適合精神治療。余澎杉的最終處置將推遲到76日宣布。

如同他製作批評李光耀的影片及諷刺政治漫畫的初衷,余澎杉不願向箝制言論的不合理法令(那怕僅是暫時的)妥協。判決確定前,他兩次打破保釋規定,持續在網路發表言論,並繼續公開批評李光耀的影片和漫畫,因為他認為,這個要求不但和保釋目的(確保被告出席審判)無關,還讓他在判決確定前就像是已經定罪的罪犯。

而在判決確定後,等待刑度確定前,余澎杉認為涉案影片和漫畫早已在網路上重製無數次,沒有法院宣稱的「(若不取下)將產生一定後果」的情形,以此作為緩刑條件只是為了箝制其言論自由,仍將影片和漫畫公開。 

揭示星國政府荒謬 

案件纏身期間,余澎杉仍毫無畏懼的書寫,警察以調查案件之名暫時沒收了他拍片的攝影機顯然無法阻止他發表言論。他對一切直言不諱,甚至包括他在新加坡國內罕見的盟友:幫助他的社運工作者,只要有他覺得錯誤之處便毫不留情地尖銳批判。他幽默的筆調淘汰盲目的追隨者,用極其簡單清晰的方式向世人揭示新加坡政府的荒謬。

余澎杉曾經在fb上說:「我克服了所有恐懼,並在過程中讓自己更堅強。沒有任何事物能阻止我對吧!所以如果你們真的想讓我消失,最好的方法是殺了我。就像那個(之前在法院前)搧我耳光的男人,那麼我們新加坡將出現第一件暗殺事件。」

這句看似狂妄的挑釁,卻是一個年僅16歲的少年,為了言論自由,甘願面對國家追訴、網路霸凌,甚至實際攻擊所展現的覺悟。

新加坡政府似乎仍然找到擊潰余澎杉的方法,那就是讓其最終處遇一再懸而未決。在樟宜監獄已經精神狀態不穩的余澎杉,目前關押於心理衛生學院,周遭病患的尖叫和不時響起的警報令他不安,但使一切狀況更惡化的恐怕是不確定的恐懼。76日是否真能判刑確定,讓一切塵埃落定?

在改變的道路上,余澎杉比他身處的新加坡社會多跳了幾步路。我衷心希望,這名少年的堅持和勇氣不會在這過程中被殘忍的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