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三權合作,隻手遮天】選民增3倍,兩安老院疑變種票場,親中人士任董事

選民增3倍,兩安老院疑變種票場,親中人士任董事,八旬院友稱不知被登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8/19247991
康怡護老中心董事陳美思(右圖)為親中團體副會長 

選舉事務處近日開放選民登記冊供查閱,處方雖聲稱有措施核實選民資料,但《蘋果》發現,上屆曾發生的安老院疑種票個案今屆續現。位於西營盤選區的兩間安老院,登記選民數目較上屆激增3倍,兩間安老院均由親中團體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副會長陳美思任董事。記者發現有被登記的八旬婆婆聽覺不靈行動不便,對於被登記一事懵然不知;有前職員更透露,安老院職員在上屆立會選舉指導長者票投民建聯。 

涉事的康怡護老中心及幸福老人院位於均益大廈二期1樓,同屬高度照顧類別,即接收身體機能喪失或衰退的長者入住,日常起居需專人照顧。兩間安老院上屆區議會選舉前僅有28名登記選民,但今屆選民人數就激增至111人,增幅達3倍;其中康怡佔66人,幸福佔45人。對比上屆選民名冊,兩院舍今屆共有96名新登記選民。
幸福老人院前職員指,上屆立會選舉時院內長者被指導票投民建聯 

婆婆行動不便聽覺不靈
康怡護老中心由康怡集團經營,陳美思為集團董事之一,幸福老人院則由陳美思任董事兼院長。陳為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副會長,去年佔領期間曾到旺角警署向當值警官致送果籃和心意卡。

記者到康怡探訪其中一名新登記選民黃婆婆,她行動不便,需靠助行架步行,且聽覺不靈,示意記者挨近她耳邊說話。記者問婆婆有否登記做選民、曾否於區議會投票等,婆婆只一再搖頭。記者稱其個人資料可能被盜用登記,她面露愕然。職員指按紀錄黃沒親友,由社工跟進及探訪。另一間陳美思任董事的觀塘區慈孝安老院,亦有四成院友登記做選民。

幸福老人院前職員張女士(化名)向《蘋果》提供一幅稱是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拍攝的照片,可見一職員持模擬選票,指導一名坐輪椅長者投票時將印章蓋於12號候選人、即民建聯曾鈺成的方格。張透露,職員會在投票當日將有份投票的長者推到一間房逐一指導,超級區議會投劉江華,地區則投曾鈺成:「陣間就推你哋出去投票喇,記住投12號呀!佢對老人院好好㗎!如果唔係佢,我哋中秋就冇月餅、端午又冇糭食㗎喇!」張指部份被指導長者患腦退化症,而意識清醒的亦擔心若被發現投票予其他候選人,會影響自己在院內待遇,無奈按指示投票。陳美思至截稿前未回覆查詢。 

另一院舍選民人數零變 44
同區另一高度照顧院舍俊佳護老中心,亦由上屆零登記急升至今年44名登記選民,登記率達八成,遠高於約六成的全港平均登記率。其中一名被登記做選民的院友陳伯雖年逾80歲,但清楚向記者表示無登記做選民,亦無授權他人登記。3間安老院都位於中西區西營盤選區,現任區議員是民建聯盧懿杏。

身兼肇慶端州海外聯誼會成員的院長吳錦標接受查詢時稱,近月街上有不少選民登記宣傳,有人取表讓行動不便院友填寫。對於有長者不知被登記,他稱長者「少少痴呆都會有,有時年紀大唔記得」;記者質疑若長者癡呆是否仍適合登記,他改稱所有登記均已得長者同意。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認為,本報放蛇證實長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登記為選民,有可能涉偽造文書及違反選舉條例,他認為選舉事務處甚至警方應介入調查,家人亦應主動關心長者有否被登記。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表示,區議會選舉的選區較小,如果有人操控過百床位的安老院投票,即足以左右大局。他認為現時寄信核實資料的做法不足以杜絕類似做法,促當局對涉及安老院的選民登記加強抽查,確保他們按照自己意願登記及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