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大限將至的先兆】蘋論:人民幣貶值將帶來「完美風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3/19253869 

人民幣忽然貶值,匯價在星期二下跌2%,昨天再繼續下跌,離岸價更一度再跌3%,後來才稍為回穩。今天開市後人民幣匯價是牛皮還是再跌誰也說不準,因為人民幣匯價跟內地股市一樣由「國家隊」操盤,短期舞高弄低沒有章法或理由可言,跟基本因素沒有多大關係。但中長期而言,人民幣匯價持續貶值已是難以避免,這對亞太區以至香港經濟穩定都將帶來巨大衝擊,從企業到投資者到市民都不可不防。

內地官方及官媒對人民幣匯價下跌提出了不同解釋,包括為匯率改革及開放資本帳做準備,把人民幣中間價跟離岸價的差距收窄。人行方面更強調今次貶值是正常波動,人民幣不會持續貶值。市場人士及非官方學者則認為貶值是要改善出口,減低經濟下行壓力。從這大半年的經濟形勢及內地政府暴力救股市等動作來看,人民幣今次貶值顯然是為了救出口、救經濟,重振市場及民眾對經濟的信心。但是採取「貨幣戰」策略對內地出口幫助極有限,反而可能掀動走資潮,令內地資金更緊絀,進一步打擊經濟表現。

為甚麼說人民幣今次貶值救不了出口呢?首先,外圍情況其實相當惡劣,發達國家之中只有美國經濟稍為像樣,其他如歐元區、日本都需要外力、出口提振經濟。可是今時不同往日,美國已不可能成為全球唯一買家及以一國之力吸納各國出口,人民幣貶值所能爭取到的額外出口份額將少之又少,對大局沒有幫助。而且,除了美國、美元以外,大經濟體的貨幣都在貶值,歐元、日圓已在低位,其他新興國貨幣如坡元、印尼盾等已跌至五年新低,並正隨着人民幣貶值預期進一步下跌。換言之,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只是其他貨幣跟隨貶值,人家貨幣在市場力量推動下只會貶得更快更多,無形中抵銷了人民幣貶值的好處,令內地企業一無所獲。 


難以扭轉出口跌勢
此外,內地生產成本經過多年工資增長後已相對昂貴,低檔產品競爭力不前,即使貶值2-3%也無補於事,敵不過越南、孟加拉等的「血汗工廠」。高檔產品方面中國貨品質素欠佳早為消費者詬病,某些國家甚至出現排斥「made in China」貨品的情緒。也就是說,人民幣貶值不管對低檔、中高檔貨品的銷情都沒有幫助,也難以扭轉出口的跌勢。

更可怕的是,人民幣貶值會帶來「走資」、撤資的風險。這裏說的走資不僅是外資撤走,更多的可能是內地企業加快把資金搬到海外以對沖風險。應該看到,過去幾年特別是金融海嘯後資金湧入內地有相當原因是因為人民幣升值預期,港人固然持有萬億人民幣存款,內地企業也盡可能減少手上外匯以賺取升值的好處。現在預期改變,人民幣不再只升不跌,任何負責任或正常的企業及經營者都會減少手上的人民幣,增持外幣特別是強勢的美元以作對沖,減少風險。

一些倚賴外資、外來資源的公司更有必要盡量減少持有的人民幣以免成本增長過快及造成虧損,再加上少數投機者或有關係人士上下其手,藉貶值動作賺取巨利,減持人民幣的情況將會比政府預計更嚴重,資金撤出數量將會更多(情況就像政府暴力救股市後一樣),令內地資金鏈拉得更緊,資金供應更緊張。要知道內地年來最大的經濟隱憂正是資金鏈斷裂,中小企借貸困難,經濟總需求疲弱,一旦走資加劇,實體經濟的資金流將更緊張,中小企能否熬得住成為大疑問,並變相加劇內地經濟放緩的速度。
 
人民幣貶值除了為內地經濟帶來不穩及衝擊外,對區內新興經濟體以至全球經濟衝擊也不容低估。在中國帶頭貶值下,其他倚賴出口的新興市場肯定面對貶值壓力,令她們的外債特別是美元債務負擔加重,甚至可能因此出現債務危機;即使不致出現像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那樣的骨牌效應,但經濟放緩甚至收縮已是無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