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大限將至的先兆】內地廠佬:「中國製造被國際市場拋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0806/54058628
內地官方不斷拋出種種高端製造業的規劃宏圖,A股早前亦對工業4.0、智能機器人等概念炒個不亦熱乎。但有剛剛參加完德國工業展的內地商人,卻描繪截然不同景象。內地機械部件製造商,陝西奧斯特技術公司董事長、陝西產品網的總編宋超鵬,日前參加完德國漢諾威工業展後,在網上發表名為《中國製造岌岌可危》文章,直言中國製造業正被國際市場拋棄。他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自己從事國際貿易22年,從未見過中國產品象今年般差的境況。 

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是國際頂級工業技術展,為期5日展期於今年417日落幕,大會指今年有逾22萬名觀眾參加展會。宋超鵬指,今年中國廠家推銷產品時,許多客戶對中國製造不信任,不屑和發怵,有的乾脆給說,「我們不和中國公司有任何的往來,你不要再說了! 」讓他們十分的尷尬。 
 

宋超鵬文章提及,今年漢諾威工業展共27個展館,好的位置都是被發達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所佔有,MADE IN CHINA攤位都分佈在每個展館的最邊、最沒人氣的位置,佈置灰土、小氣、大同小異,而且基本沒有高科技產品。參觀者和客戶卻是寥寥無幾,很多客戶走到中國展示區,就繞開走了。有的看客,中國的供應商熱情的給他們介紹,他們卻很不耐煩或搖頭不停留的走過。 

宋超鵬向本報表示,他今年第四次參加此會,面對境況亦是其從事國際貿易22年最差,說明中國工業產品在國外越來越不受認同。宋超鵬表示,內地官方好大喜功,數據浮誇,他有責任要表達真實情況。
 
他認為,今年中國產品受此冷遇,是多年累積問題的爆發,包括匯率過高,勞動成本過高,最重要的是,內地科研急功近利,沒有人有耐心進行創新和研發,只會抄襲。如此以往,最終會被國際市場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