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大限將至的先兆】5年塌橋37座,182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0620/19191153
橋面從11.5米高的橋墩滑落

內地近年大力發展高速公路,但塌橋事件不斷,部份更是通車短短幾年的橋樑。不過,當局一直都不承認橋樑的質量有問題,每次都總是有外在因素、使用不當引發倒塌。昨日凌晨倒塌的廣東河源天橋,網民肯定當局會將責任推卸給貨車司機,稱他們嚴重超載惹禍。
 

近年「橋塌塌」事件不斷,每次都會造成嚴重傷亡:2013年連霍高速河南澠池段有80米橋面倒塌,造成11死;2012824日,通車不到一年、黑龍江哈爾濱陽明灘大橋的引橋塌,三部貨車墜到橋底;2009517日湖南株洲高架橋坍塌,916……有非正式統計顯示,過去5年內地最少有37座橋樑倒塌,最少造成182人喪生、177人受傷,平均每年有7.4座「奪命橋」,不到兩個月便發生事故。
 
原來設計可使用數十、上百年的橋樑,卻在短短數年、十多年便倒塌,絕對不合常理,可是當局調查後確認是橋樑本身有質量問題引發事故的,卻少之有少,僅2011715日部份倒塌的浙江杭州錢江三橋,其餘則多以「尚在調查中」推諉,之後隨着民眾遺忘便再無下文,其他事故多以車輛超載、洪水暴雨、年久失修、日常管護不到等理由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