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大限將至的先兆】編制外消防家屬大控訴「活要見人,死要見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6/19257813
有編制外消防隊的家屬情緒激動,要求與官員當面對質 

天津大爆炸發生後,當局一直沒有公佈完整死傷者名單,特別是最先到達現場、編制外的開發區專職消防隊,該隊伍的家屬至昨日終於控制不住情緒,數十人湧到市政府舉行記者會的酒店,擬破門而入當面質問官員,要求生要見人、死要見屍,但現場人員將大門緊閉,嚴禁家屬進入,場內記者亦不得離開,記者會被迫中斷,官員們則走後門離開現場!

多名死者家屬昨晨前往舉行記者會的酒店,要求進入會場,但被工作人員阻止,並關上會場大門,家屬於是在會場外哭鬧,講述他們的訴求。來自河北張家口的柳環,他的22兒子劉春濤就是天津港第五消防支隊的消防員,他說兒子「不是正式的(消防員)」,但希望當局能與編制內的消防員一樣處理,「我就想活要見人,死要見屍!」

一名情緒激動女家屬在現場控訴:「為甚麼我們外編的隊員沒有上(公佈)名單?正規的隊員就上了名單?」「我們五隊是一個人都沒有(消息),四隊的也沒幾個。光五隊就有25個(進入現場),死屍也最起碼給我們拿出來,給我們辨認一下。醫院也不讓進,一天拖一天,一天拖一天!」
 
官員走後門離開

家屬激動的心情讓在場的警員亦十分無奈,一名警員說:「我們公安也有死的,為甚麼只報消防員呢?公安一個沒報?我們一個派出所都沒了!我們理解你的心情,我們就是做這個工作的,再危險也得上!」工作人員一直不打開會場大門,想到場外採訪的記者也無法離開,引發騷動,最終記者會中斷,大批記者湧到場外,官員們則走後門離開。

上周三(12日)深夜天津化學品倉庫傳出火警後,最先抵達現場的不是政府的消防員,而是屬於天津港的三個消防隊伍,財經網更指這支消防隊可能不知道現場存放極大量危險化學品,並認為當局未公佈身份的21名殉職消防員,就是屬於這個支隊。
 
編制外的消防員家屬要在市內醫院逐一尋找,到處碰壁,但即使屬於武警編制的消防員,家屬也是找不到失蹤者的下落。當局把失蹤消防員的家屬集中起來,全部安置在酒店內,有人情緒失控,不斷痛哭,而不論家屬到哪裏去,都會有武警「陪伴」在側。在北京讀書的孫先生得悉天津發生大爆炸後,馬上驅車回天津尋找當消防員的父親,他說希望可以找到「活的父親」,但去了所有醫院,並在微博、微信等網上平台發出尋人啟事,仍然未有任何消息。
 
天津當局昨公佈,大爆炸死亡人數增至104人,當中包括21名消防員,共722人受傷,其中58人危殆,當局昨在現場發現兩名生還者,包括一名50多歲男子,及一名姓韓、來自河南的民工,兩人均身受重傷,送院搶救。當局披露,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長等警員趕赴爆炸現場後,至今失聯,但目前還不掌握失聯具體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