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大限將至的先兆】奸商被揭用平價玻璃,業主促政府回購爛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7/19258912

天津大爆炸重創現場附近多個屋苑,數以萬計居民無家可歸。內地傳媒爆料,大爆炸亦揭露承建商不為人知的潛規則,有奸商安裝窗戶時偷工減料,不顧國家規定用普通玻璃代替強化玻璃,令不少災民被玻璃碎割傷。逾百名業主昨日請願,他們不滿爆炸造成住屋問題及難以估計的毒害污染,要求政府交代真相及回購有問題物業。
事發後有樓宇窗戶幾近全毀
 
距爆炸現場僅870米的啟航嘉園,有943戶住戶,爆炸幾乎令所有住宅的門窗玻璃全損毀。逾百名業主昨在舉行政府記者會的美華酒店門外請願,他們拉起寫上「啟航家園難民請願」的橫額。居民劉先生說:「這房子還能不能住,到底污染毒持續多長時間,需要政府給我們一個合理的說法。」據悉啟航嘉園由國企開發商中國交通建設公司開發,請願人士恐爆炸產生有毒氣體和房屋出現裂縫,要求政府回購受損房屋。
 
爆炸中不少居民被玻璃刺傷,甚至有玻璃插入牆身,有房地產人士透露,中國立法規定2004年之後落成的新建樓宇必須用強化玻璃,按《建築安全玻璃管理規定》要求,7層或以上建築物的外牆窗戶;面積大於1.5平方米的窗玻璃或落地窗等,都要安裝全強化玻璃,但不少承建商貪便宜使用普通玻璃。強化玻璃破碎後會變小顆粒,普通玻璃則會碎裂成條狀、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