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大限將至的先兆】鋼業產能過剩,逾百萬人面臨失業

中共隱憂重重,經濟外強中乾,政權不堪一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0226/19055080
鋼業嚴重產能過剩,或令大批民工丟失飯碗 

內地經濟目前不但面臨成本優勢消失困境,還要為此前的無序發展埋單。高污染、嚴重產能過剩的河北鋼鐵業就正經歷轉型陣痛,連同水泥、平板玻璃、煤炭,如壓減產能到位,四大產業將有一百零六萬人面臨失業。

鋼價跌回「白菜價」
一直以來以出口為導向,犧牲環境、資源和壓榨勞動力價值推動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是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的秘方。雖然現躍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經濟基礎非常薄弱。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中首提出中國經濟「新常態」的概念,意為要大家容忍經濟增速下滑,將之視為常態,為未來的經濟結構調整騰挪更多的政策空間。
 
目前鋼鐵業成產業轉型的頭號目標,市場需求退潮,鋼價急轉直下跌回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白菜價」,暴露出嚴重產能過剩,能源消耗和環境污染日趨加重。國務院要求二一七年底全國壓減八千萬噸鋼鐵產能,其中六千萬噸落在河北,相當於去年德法兩國的粗鋼產量。河北省書記周本順說:「我們要咬緊牙關,因為這是一次沒有退路的出發。」壓產涉及的還包括水泥、平板玻璃、煤炭。石灰是煉鋼的重要輔料,而土法燒窯是主要污染源,但作為河北的「吃飯產業」,武安市淑村上萬人以此為業,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窯口。高峰時每口窯一年淨賺三四十萬元人民幣,近年政府取締土窯時,幾百村民都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