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遴選副校風波】梁家傑 (港大校友、公民黨黨魁) : 弄權騙子何其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3/19241469
兩千多名港大校友及社會人士早前曾聯署要求港大校委會盡快確認副校長任命 

近期香港騙案肆虐,今年上半年警方接獲騙案4,875宗,較去年同期增加11.5%。騙徒眼中,香港人為甚麼變得特別天真容易呃?因為實在太多光天化日明目張膽的騙案,受害者抵抗,騙子還會無賴地笑騎騎反譏:「我犯咗乜嘢罪?」

「等埋首副」騙案,始於《文匯報》去年11月率先披露香港大學校委會擬任命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這份喉舌報開宗明義帶頭反對,因陳文敏「包庇」戴耀廷。接着,梁振英及政府中人游說校委勿通過任命陳文敏,李國章和盧寵茂相繼加入校委會,連同主席梁智鴻及大部份校委千方百計拖延任命副校長,最新的荒謬藉口是「等埋」尚在招聘的首席副校長到任。
 
2,000多名港大校友及社會人士聯署聲明,維護的不是陳文敏,而是院校自主、學術自由、港大百年校譽,敦促校委會回歸正常程序運作。校委會有權用到盡,走的程序合法但不正常,沙皇李國章才會囂張地說:「我做錯乜嘢呀?我犯咗乜嘢罪?」香港人近年見識不少有權用到盡的事例,人大常委會「有權」重寫普選定義,梁振英「有權」動用1,415億元公帑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而不必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他亦「有權」操控議程而令公眾以為立法會拉布拖慢民生項目撥款。只講合法,不講合理,只講合乎程序,不講程序公義。上周二港大校委會會議期間,學生衝入、叫囂,未能有效地令公眾掌握他們的訴求和道理,反被擺一道。市民最應該怪責的是老練地弄權的當權者,抑或是高牆之下被迫抗爭而顯得笨拙的無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