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遴選副校風波】李純恩 : 毛主席的好學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6%9D%8E%E7%B4%94%E6%81%A9/art/20150803/19240769 

朋友來家小坐,看電視新聞中報道港大袁國勇教授辭任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不由搖頭說,不過是選一個副校長,竟也搞出這麼個大頭佛出來,某人怎麼就這麼容不下陳文敏呢?

這是所有腦子清醒的人都想不明白的一件事情,香港大學不過是選一個副校長,副校長有好幾個,還有一個首席副校長,即使陳文敏是個異己分子,他當了副校長又能怎麼樣?讓他當了副校長,還可以顯出某些不喜歡他的人的量度,除笨有精,不是很好嗎?

我跟他說,這種事情,你需要了解一點共產黨鬥爭歷史,才能搞得明白。共產黨就是這樣「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走過來的,所以共產黨從來不怕鬥爭,最怕就是沒人來鬥。如果沒人鬥,找也要找個人出來鬥,不然就會覺得自己失去了存在價值。
 
容不下一個可能不聽話的大學副校長,就是這種鬥爭哲學的結果。延伸出去,整個香港遲早也如此。為什麼毛澤東最喜歡「天下大亂」,並且還要「越亂越好」?因為他認為「亂了敵人,壯大了自己」,所以隔三差五搞運動,有外敵時鬥外敵,沒外敵時窩裏鬥,總之,不能不鬥。所以,從這一點看,現今這個香港特首是毛主席的好學生,可惜隔代遺傳,有點過時,未必被當今天朝欣賞,因為今天講「和諧」,講發財,鬥爭阻大家發財。這類毛主席的好學生還是不少的,比如有時你在街上碰到一個男人,一邊走路一邊指着空氣破口大罵,狀甚激昂,那就是因為他在空氣中「見到」敵人了,對他構成了威脅,於是他便狂吠起來,以為壯膽,以為展開了鬥爭。毛主席的好學生基本上都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