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大限將至的先兆】三百米外,四千輛車燒剩架, 損失數十億人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4/19255359
數千輛屬於大眾汽車的私家車,停泊在爆炸現場附近一個停車場,幾乎全部燒毀 

天津作為中國的國際港口城市、北方經濟中心,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爆炸,令當地企業,特別是多家進口歐日汽車企業遭殃,經濟損失慘重!由於爆炸威力驚人,在距離爆炸現場南側約300米外的停車場,數千車被燒剩車架,猶如汽車墳場!初步估計,天津港近4,000輛進口車被毀,合共損失或將高達數十億元(人民幣˙下同)。
 
天津港作為全國進口汽車的主要城市之一,有多家進口汽車的倉庫幾乎被夷為平地。而在爆炸現場三公里範圍內,不少外資和中資企業近在咫尺,包括渣打科營中心、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及中國一重等。臨近爆心的雷諾(Renault SA)、大眾汽車(Volkswagen)損失最大,受影響的還有豐田、本田、三菱等多家車企。距事發現場300米外的一家國際汽車物流公司,一個約兩個足球場大小的停車場,逾千輛全新汽車全被燒毀,僅剩下黑漆漆的車體框架。 
 

爆炸現場附近一個有四、五個足球場大小的停車場,停有數千輛全新汽車,包括大眾汽車Sharan、甲蟲車(Beetle)等多款進口車,幾乎都已燃燒殆盡,估計被燒毀的車輛約2,700輛。停車場周圍四棟建築物窗戶玻璃全部震碎,到處堆叠的貨櫃七歪八倒散落現場。

法國車廠雷諾汽車損失亦非常慘重,雷諾約55%60%的汽車都由天津港進關。爆炸導致大量新車報廢,現場有6,000多輛汽車,其中約1,500輛幾成廢鐵,被燒毀的車型全部都是進口車。福特及寶馬都有車輛從天津港進口,但目前尚未有損失報告。平治、保時捷及Land Rover都受到一定程度影響。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ën)和Audi距爆炸地點較遠,沒有損失報告。日本《富士新聞台》報道,爆炸現場亦禍及附近多家日本企業,包括豐田汽車在當地的門市,玻璃被爆炸震碎,許多車輛遭殃,辦公室及旗下三家工廠受損。豐田中國新聞發言人牛煜表示,天津一汽正在高溫休假中,目前沒有生產。 

料物流公司損失最嚴重
此外,某韓國品牌車場職員穆先生指,車場距離爆炸中心約500米,現場約5,000輛汽車全被燒毀,疑為二手車。據悉,大眾損毀2,748輛進口車,其中1,000輛是進口車途銳(Touareg),總損失或超過10億元;雷諾發聲明稱有約1,500輛汽車遭毀,價值數億元,加上其他車廠的損失將高達數十億。消息人士指,進口汽車倉庫發生爆炸,意味着這些車已完成檢測、報關,及進入物流階段,受損失最嚴重的應該是物流公司,如果物流公司有全額保險,部份損失應由保險公司支付,而事故或將影響經銷商的庫存周期。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指,現場約20家台資企業廠房受損,其中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在濱海的廠區玻璃也遭震破。頂新集團稱目前沒接到人員傷亡消息,生產狀況正常,沒有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