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遴選副校風波】戴耀廷 : 對香港知識分子失望

「學者」「專家」不就是「知識分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4/19242712 

香港社會核心價值近年遭遇挑戰,但部份人選擇對不公義視而不見,明哲保身 。

袁國勇教授請辭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一職,讀罷他解釋辭職的信函,我感到失望。袁教授是德高望重的學者,辭職是他個人的決定,我是絕對尊重。但我仍感到失望,因我見到某一種知識分子的心態,籠罩着香港的學術界。

知識分子有能力見到社會及制度存在不公義,但面對這些不公義,他們的選擇,卻是離開是非之地,回到他們熟悉的學術世界去。不是說他們未有履行社會責任,實際上他們做了很多,但都只是在自己熟悉的專業範疇內為社會服務。一離開了他們的舒適圈,就自覺沒能力應付了。也不是說他們趨炎附勢,他們並沒有向強權下跪,但在不公義的制度下,這是不足夠的。他們只是一廂情願地寄望當權者會自願去解決社會和制度的不公義,卻未能在關鍵時刻,堅持對不公義說不。 

在明知不公義仍在的時候,他們卻選擇退回自己的舒適圈,那只是容讓那些不公義繼續存在。不要以為躲在實驗室或圖書館,就可以見不到那些不公義,那樣不公義就影響不了你,在強秦之下哪會真有桃花源?即使你真能看破紅塵,無欲無求,不懼打壓,但你的親朋子女能逃得出強權的五指山嗎?
 

也或許你真能遁迹於江湖之外,但不公義的制度仍在,你走了,對抗不公義的責任就只能由那些留下來的人擔起。若連取得那麼大成就的知識分子都不懂得怎樣面對強權與不公義,學生們又怎會懂得呢?香港又有誰受過面對強權與不公義的政治訓練?你沒有,大家更沒有。 

明哲保身使香港沉淪
你走了,實際上是把責任推給人生經驗都不及的年輕人。望着年輕人憑着一股熱血、無畏無懼地向前衝,但奸人當道、世途險惡,見着他們碰得頭破血流,卻在金盆洗手後袖手旁觀,是否應該感到羞愧呢?若認為學生們所用的方法不文明,不能解決分歧,那麼生命體驗豐富得多的知識分子,更有責任向年輕學子展示,如何用文明的方法有智慧地向不公義說不,和努力尋求能化解紛爭的方法。

或許我們真的不懂怎樣在不公不義下去對強權說不,因當權者無比巨大,我們所作的也可能毫無作用,完全不能動搖掌權者分毫,但起碼我們已盡力試過,即使最終還是失敗了,但我們至少盡了知識分子應有的責任,無愧於心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我相信才是在現今的世代真正實踐明德格物精神的態度。
 
但香港實在太多我上述所說的那種知識分子了,袁教授未必是如此,我或有誤讀,但在過去三年,對不少香港知識分子的表現,我不能不感到失望。香港正處於危急存亡之間,港大事件只是一葉知秋,在這時候更加需要有風骨的知識分子站出來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若連有識之士都選擇明哲保身或避世歸隱,香港沉淪之日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