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李純恩 : 向內看的眼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807/19245566

中國股市一片大亂,由官方定調,說是有外國勢力製造混亂,於是全中國都彌漫了一片美帝國主義在中國股市興風作浪搞陰謀的陰謀論,這也符合今日中國人的思維,只要有什麼壞事,都不是自己壞,而是別人搞壞。

中國原駐法國大使吳健民最近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說,這是中國人一種封閉的慣性使然,從秦始皇開始到今天,兩千年來,494個皇帝,大部分的眼睛都習慣向內看,而不是向外看。

凡事只看自己,不看世界,對於許多事情也就只能用封閉思維,一覺有外來的威脅,便如臨大敵,誇張對待,卻沒有實事求是的估計。長期以來,成了習慣,什麼事情搞不清楚,就往外國勢力身上一推,以為就找到根源了。然後自己也不用去想如何解決。

這種封閉的習性,中國官方有,中國老百姓也一樣。一個民族眼睛只盯着自己看,對外面的世界不看不了解,那就天天喊「與世界接軌」都是空話,你看也不看,了解也不了解,這軌怎麼接呢?
 
以此,也就能解釋為什麼到了今天,中國人還有許許多多行為無法讓外面的世界理解,根源在於中國人不理解外面的世界。他們即使走遍了全世界,也跟呆在國內無異,因為他們的意識沒有跨出過國門,所以到了哪裏,都以為還在自家後院,那就肆無忌憚,頻頻失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