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大限將至的先兆】天津大爆炸,財產保險料賠百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6/19257904 

天津港去年全球第四大散貨港口、第十大貨櫃碼頭,但上周三(12日)的大爆炸卻令港口設施嚴重破壞、周邊企業的生產活動全面停頓,若然這癱瘓狀態持續,不僅影響天津經濟,還將拖着中國經濟的後腿。而內地保險公司已經開始為受損企業處理賠償問題,單是財產保險的賠償金額,估計會高達100億元人民幣。
 
天津港停工,影響全國經濟
 
大爆炸後,不少企業廠房受損、生產停頓,衝擊最嚴重的或是汽車工業。日資富士重工逾百新車受損,由於該公司在內地沒工廠,只靠從日本進口,可能無法向華北地區供貨。在天津港有車組裝工廠、開發基地和物流設施的豐田汽車則指,他們有逾50人在大爆炸中受傷。
 
經天津港出入口的企業問題更大,全球最大的綜合礦業公司企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稱他們的出貨量和港口作業已被打亂,而一間大型的鋼鐵企業則稱,如果天津港持續無法使用,對東南亞和歐洲的出口將完全停止。分析認為大型出口停工,可能會影響內地經濟。
 
大爆炸事故發生後,各大保險公司已開始進行保險賠償工作。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認為,事件是不可抗力的災害,只要有買保險便能賠償,他認為在各種賠償中,財產保險賠償額應該最高,估計可高達100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