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三權合作,隻手遮天】許驥 : 為何大陸電梯會吃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768
內地早前發生扶手電梯殺人意外
 
湖北荊州的扶手電梯「吃人」事件,引起海內外關注,但這在大陸絕非偶然事件——電梯墮樓、房屋倒塌、巴士自燃……可謂比比皆是。大陸發展日新月異,但表面上現代化的城市,卻危機四伏,民眾每天都要憑運氣才能活下來。

這幾年經常聽說一種言論,即認為中共的政體——說得難聽點,叫專制政體;說得好聽點,叫舉國體制——在效率方面非常有優勢。比如說2008年奧運會,能夠集全國之力,為世界呈現美輪美奐的賽事。相比之下,民主政體則效率低下,不僅每項政策都要討論很久,做各種諮詢,立法機構還時不時要面對不同政治立場的議員拉布。因此,一些香港人、台灣人對專制政體非常羨慕,甚至也有美國學者希望美國做一天中國,以便在這一天裏制訂所有正確的法律規章,「克服民主制度最差的部份——難以迅速做出重大決策」。

的確,在決策方面,專制政體快,民主政體慢。但是,一個社會是否健康、幸福、公正,是不能僅用快慢來衡量的。如果快的結果,是為了做自己的「掘墓人」,那快就是有害的。民主政體不是為了讓社會作出更快的決定,而是保證作出的決定是正確的。

即便講發展,卓有成效的發展也不是用短期的數據來衡量的。有本書叫《國家為甚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作者在書中直指:一切社會問題的根源皆在制度。書中舉了非洲的例子:曾經販賣過黑奴的地區,有地理位置優越、有港口,有「精英」先富起來的先例,但經濟發展卻比沒有販賣過黑奴的地區要差。作者通過科學計算、分析得出的結論是,如果非洲從來都沒有發生過黑奴貿易,現在非洲和世界的差距起碼將會縮小七成。因此非洲的落後,禍根在於底層制度,如果不回到社會運作的根部在制度上作出改革,資助也好、救援也罷,一切終如夢幻泡影。

再看回大陸,表面上的經濟成就,掩蓋不了落後政治制度的本質。「電梯吃人」很不幸,但吃人的不是電梯,而是整個中國從上到下、事無巨細的空虛主義——除了一味地講錢,其他任何涉及政治、制度、信仰……一概不准談,更不准監督、質疑。在沒有保障的經濟增長面前,所有人都過得朝不保夕。富人趕緊移民,窮人自求多福。香港那些羨慕中國模式的人,不外乎暴露出短視的買辦劣根性。假如香港真的照搬中國模式,將來不知多少人也會被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