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三權合作,隻手遮天】朱經緯案 警報告指無刑事成份

官字兩個口
前警司朱經緯(左二)被投訴去年在旺角毆打市民,投訴警察課認為不構成刑事成份 

剛於上月退休的前警司朱經緯在去年佔中期間,被投訴毆打市民,監警會早前以大比數通過指控證明屬實,警方早前將該案轉交律政司研究。據悉,警方向律政司提交的報告指出,朱是執勤職務需要,以及無特定的襲擊目標,認為不構成刑事成份。

投訴警察課上月初拒接納監警會對朱經緯個案指控證明屬實的結論,僅改為毆打未能完全證明屬實及未經投訴的濫用職權證明屬實。但監警會其後以大比數通過維持原判,指若投訴警察課不認同該判決,監警會考慮交由特首裁決。 


因無特定施襲目標
警方行動處處長劉業成上周六透露,警方已將朱經緯個案交予律政司研究,再決定如何處理。據了解,警方提交律政司的報告指,朱案發時因執勤職務需要,而使用適度武力;而且從拍攝到的片段發現,朱並無特定施襲目標,所以不構成刑事成份。但由於監警會裁定朱毆打指控證明屬實,投訴人可以循民事追討。

大律師文浩正就警方對朱案不構成刑事成份的論據感到驚訝,「執勤職務首先要睇有冇需要用武力,如果要用武力,又係唔係適度武力?」對於特定施襲目標的論據,文直指,法律上只會考慮相關行為是否鹵莽而促成他人受傷害,「法律上唔會諗係咪特定目標」。
 
投訴人鄭仲恆亦質疑警方相關論據,「係咪警方冇特定目標就可以亂打人?以往有人喺街亂斬人都冇特定目標,唔通又唔構成刑事?」他指出,警方聲稱尊重監警會的裁決,卻無明確交代如何處理朱案,他擔心警方拖字訣。他正與律師研究以私人檢控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