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三權合作,隻手遮天】4「鬼廈」竟有79選民,收購丟空多時,疑涉種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1/19264394
吉席街3345號的3座大廈以鐵鏈將大閘上鎖,晚上烏燈黑火 

區選種票陰霾揮之不去,在由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任區議員的西環選區,有4幢被財團收購而丟空多時、儼如鬼屋的住宅大廈,竟有多達79名選民登記在內,其中一座大廈早於4年前已被政黨向選舉事務處投訴反映,但至今仍無改善。在上屆區選僅負24票的民主黨莊榮輝批評選舉事務處失職;該處就拒絕回應過去4年採取過甚麼行動跟進有關投訴。 

西環選區上屆區選戰況緊湊,民主黨莊榮輝以24票僅負於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選舉後該區爆出種票疑雲,在已拆卸的大廈甚至投注站都有選民登記,莊榮輝申請選舉呈請,但法庭以法例無要求選民搬走後須更改地址為由判莊敗訴。

當年被質疑成為「種票場」之一的卑路乍街34號保發大樓,由於被田生集團(現已改名宏輝集團)收購,當時已十室九空,部份單位被田生的封條封上,但仍有大量選民登記在內,事後莊榮輝亦有向選舉事務處投訴。事隔4年,大廈已轉手予新鴻基旗下公司並繼續丟空,但在最新的選民名冊,竟仍有多達46名選民登記在內。
46名登記選民的保發大樓丟空多年,部份信箱信件堆積 

上屆區選民主黨輸24
記者昨到保發大樓視察,除了1樓一個單位被新鴻基旗下的新輝建築用作辦公室外,單位基本上全部丟空,整幢大廈儼如鬼屋,部份單位大門以鐵鏈鎖上,電錶並無轉動,大廈信箱的信件堆積,明顯有一段時間無人收信。

在一街之隔的吉席街,3335號聯吉樓、3739號及4145號健安樓亦在2012年被在擁有相鄰大廈的上海商業銀行旗下公司收購,住戶之後陸續遷出,大廈現時已丟空超過一年,連地舖都荒廢,大廈大閘亦以鐵鏈鎖上無法出入,肯定無人居住,但這3幢大廈亦共有33個登記選民。

莊榮輝指這3幢大廈被收購時,他亦有為他接觸到的居民提供協助,並在他們遷出時協助他們更改選民登記資料,不過如果其他政黨未有這樣做,他們的支持者反而可以留在區內,形容制度是「懲罰勤力嘅人」。

4年前輸24票後作出投訴,問題現仍然存在,莊批評選舉事務處失職,對問題置若罔聞,「有人可能種票喺冇人居住嘅大廈,我哋有咁整體嘅投訴,但係選舉事務處原來唔跟進嘅,咁你仲憑乜保證選舉嘅公正呢?」他將再投訴要求剔除有關登記。

當區區議員民建聯張國鈞回應時就指居民搬遷時不會通知區議員,指協助居民改地址的工作是「唔現實」及「唔 make sense(合理)」;自己未有查閱選民名冊,不知道有關情況。
記者向選舉事務處查詢過去4年就保發大樓進行過甚麼跟進工作及曾否核實聯吉樓等選民情況,處方未有回應,只稱「一直採取嚴謹的程序去處理每宗選民登記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