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遴選副校風波】潘小濤:這是文革?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814388
忽然之間,大家都在講文革,都在說紅衛兵,左報將發生在港大校務委員會的衝擊事件說成是文革,而校委會成員之一的李國章就將衝擊會場令會議被迫中斷的大學生,稱之為紅衛兵。
 
李國章,被稱為教育界「沙王」,理應對這種槪念非常清楚,使用時更會非常嚴謹,更何況他要形容的是在大學發生的事,而被指控的是一群大學生。除非他很憎恨這所大學及那些大學生,欲除之後快,則不僅可直斥學生虐老,甚至說他們禽獸不如、天株地滅。
 
但是,「文革」之說,「紅衛兵」之喻,則極不恰當,不僅有失教育界沙王的身份,更不符合他的教授之尊。
 
李國章等人及左報將港大學生及其衝擊校委會行動比喻為紅衛兵及文革,應該是要突出當晚的暴力,以及對長者及教授的不尊重。不過,文革裡的教授學者全是臭老九,最後是被鬥倒的牛鬼蛇神,然後被關進牛棚。那時的暴力之猛、行為之血腥,為禍之烈,豈是港大這種衝擊所能比擬。那時被鬥倒的老師教授不僅要戴高帽遊街示眾,在公開批鬥大會中,他們還要面對各種暴力折磨,輕則坐無影櫈、坐噴氣飛機,重則拳腳交加,反駁一下就會被掌嘴打面,牙齒脫落、口腫面腫、血流披面更是輕鬆平常,不少人更被打至重傷甚至死亡,還容你輕輕鬆鬆坐在位子上輕挑地說笑,然後指摘他們是虐老?
 
事實上,紅衛兵的大靠山正是毛澤東,他們是毛的打手,而正因為得到最高領袖的支持,他們才可以隨意的將人打倒、批鬥、扣押,甚至打死打傷,不但毋須承擔任何責任,相反還會得到領袖的嘉許。正因為得到權力的庇佑及支持,他們才可以獲得槍枝、大炮等武器,在紅衛兵派系之間展開激烈的武鬥。
 
文革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那是一場目的是權力鬥爭的政治運動,紅衛兵、破四舊、階級鬥爭等文革內容,都是服務於打倒劉少奇、鄧小平等人這個政治目的。
 
香港高層之間的權力鬥爭有波及到民間嗎?香港的所謂「紅衛兵」,難度得到最高首長的授意和支持?如果說真有當權者或明或暗支持的民間組織,一定不是這批港大學生,而是前來踩場圍堵學生的愛字頭人士。 所以,請慎言文革和紅衛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