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三權合作,隻手遮天】高院前法官:京損港司法獨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5/19243665

早前有反水客示威者被控以胸襲警,暫委裁判官陳碧橋判襲警罪成,引起社會關注。退休高等法院法官王式英接受網媒訪問,直言北京及港府正影響香港司法獨立,又批評司法機構大量聘用暫委法官,斥嚴重損害司法獨立。

王式英接受《立場新聞》訪問,直言北京在港影響力越來越大,特別在港大任命副校長風波後,若學術自由也受威脅,「為甚麼司法還能獨立?」王又批評袁國強去年為一國兩制白皮書護航,在政改立場上與許多司法界人士意見各走極端,質疑袁公信力。

斥暫委制度亦有影響

王亦批評暫委法官制,指他們非終身聘用,一切確保司法獨立的制度不適用於他們,他們只為終院首席法官及律政司服務,若他們或明或暗抱有政治立場,暫委法官判決取態會成疑,質疑暫委暫委制「破壞了所有為司法獨立而設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