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溫州教徒:中共拆十架 出於傲慢與偏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60330/54916196
 
今周「有理就講」以「中共怕甚麼?」為題,找來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邢福增(http://bit.ly/1oiRsnR),以及中國問題專家潘小濤(http://bit.ly/1RJITjH)撰文,歡迎讀者將文章電郵至swtalk@appledaily.com今日由來自浙江溫州的基督徒、現正於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攻讀的學生李友杰撰文: 

2012731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的一篇文章認爲,中國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不再是常規的外部軍事衝突,而是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絡領袖、弱勢群體等被美國利用以遏制中國發展。其後,德國之聲的一篇文章《新黑五類改變中國》引述有關評論指出,此種赤裸裸的納粹思維,將改變中國。不幸言中,「黑五類」們已經被逐一收拾。

2014年至今,在浙江省所進行的拆除教堂十字架運動,也需要從這個視角去看。雖然政府一再聲稱,此項行動不過是政府依法依規進行的「三改一拆」行動的一部份。但是,一些關鍵的事實始終被迴避了:

一、為何有不少手續齊全、並無違規的教堂十字架也被拆除?

二、為何對違規的教堂建築,只拆除十字架?

三、相關行動為何不按行政執法程序,缺少書面通知、凌晨偷拆、暴力執法等違法違規現象屢見不鮮?

另外,讓人擔憂的是,省政府先行動、後出台規則規範教堂建築設計;張凱律師支援教會法律維權被抓,一段時間後上電視「被認罪」;反對強拆的教會領袖被約談拘留,甚至被定罪判刑;多間未登記的家庭教會也被要求停止聚會;非法強拆的行動產生了惡劣的後果,引起海內外強烈的關注,政教關係也遭到嚴重的破壞,並未有制定及執行此項行動的官員被追責,反而讓人看到嚴厲執行的地方官員升職。

1958年,溫州地區的教堂被沒收,神職人員被逮捕,之後更為被定為「無宗教區」。以史為鑑,浙江1500多所教堂十字架被強拆,不但反映了地方政府的傲慢,也反映了當權者對基督教既有偏見的爆發。凱撒對上帝新一回合的較量將如何收場?讓我們拭目以待!

李友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在讀學生,曾於溫州一間教會任幹事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