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仰慕台灣】李純恩 : 起名看文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723/19228509

中共前大內總管令計劃落難成了階下囚,罪名比周永康還嚴重,預計下場也更不堪。

令計劃父親是老幹部,名字很有型,叫令狐野。令狐是複姓,在「百家姓」中排名432位,姓令狐的主要是山西、貴州一帶的人,令狐野就是山西人。

老幹部令狐野自己的名字飄逸不羈,但生了五個兒女,不但將令狐姓氏簡化為一個「令」字──「令」姓源自「令狐」,但姓令者人數不多,不入百家姓──連兒女的名字也改成「方針」、「政策」、「計劃」、「路線」、「完成」,充滿簡陋的革命風格,由此也可見,令狐野的父親還有文化,到了他身上,就只會趕革命時髦了。

從中國人的名字變遷,也可以看到文化的衰敗。直至民國,中國人給孩子取名字還很講究,所以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人的名字都很像樣,毛潤之,周翔宇,朱玉階,陳仲弘,劉渭璜,葉滄白──,但革命革掉了精緻,到了他們的後代,則一大堆「豆豆」「瓜瓜」「小虎」「小鵬」,像令狐野一家,方針政策計劃路線完成,更是與文化無緣,全家成了假大空的口號。革命革掉了文化,簡體字粗糙了生活,幾十年下來,今日中國人不知何謂精緻,何為規矩,都是有原因的。
 
中國現在最多的名字就是「建國」「建軍」「衛紅」「衛東」「立新」「紅兵」之類,一看就知道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產物,那時還沒有一孩政策,人數眾多,至今勢力龐大。我有一次在上海坐的士,一看司機證上的名字忍不住笑出來,那司機名叫「愛國」,但他姓「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