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仰慕台灣】曹仁超辭世,寄語年輕人追夢, 不要讓500呎綁住你的青春

人之將亡,其言也真

【曹仁超辭世】寄語年輕人追夢 「不要讓500呎綁住你的青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60225/54798486
曹仁超在佔中期間曾表示,爭取民主是一生一世,可以堅持到最後才有機會贏

著名財經專欄作家曹仁超本周日(221日)離世。曹仁超近兩年已鮮有出席公開活動,惟平時主要評論財經的曹sir,晚年卻多次勉勵香港年輕人。

去年中網站「灼見名家」曾刊登其一篇專訪中直言,香港教育普及,卻出不了GoogleFacebook,但香港人的夢卻是買樓,「是成功帶來失敗,因為地產商太成功、太能賺錢,致令很多企業都失敗了。而他們佔據著大部分資源,他們不搞,香港沒有剩餘的資源可以搞創新。當整個社會都向房地產看時,如何會有創新?而造成這個現象,香港政府難辭其咎」。他並指「最可悲的是香港人最大的願望竟然是買樓收租,包括大學生,即使好運或者憑父蔭,25歲前儲到首期,開始供款,供到45歲為止,到時都不用想創業了。所以我經常寄語年輕人,不要讓500呎綁住你的青春。」

2014年中社會熱議「佔領中環」運動之際,曹仁超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雖然拒絕評論香港爭取民主過程,但寄語港人「唔好以為50萬人上街,人哋就會畀民主你,世間冇咁便宜嘅事」,並告誡年輕人,以民主為理想就要作好犧牲準備,因為真正民主的代價,除了汗水,還有「血和眼淚」。曹仁超當時不諱言,香港人目前面對的是一個「強權政府」,不相信簡單的遊行與協議後,香港民主就唾手可得,其中過程必然是遙遠、漫長而且「好痛苦」,爭取民主不是遊戲,與投資一樣,「please preparefor the worst(請為最壞情況做準備)」,並指「你驚?咁你就係未準備好,我唔希望見到有理想嘅年輕人,付出代價後第二日就後悔,咁樣好可惜」。
 
他當時亦曾慨嘆,無論是他可見將來、抑或是年輕人的可見將來,都擔心香港人都未必可以得到真正民主,但倘若年輕人已經準備好承受這代價,曹sir乾脆一句「唔該,堅持到底」,因為「爭取民主唔係一朝一夕,講緊係一生一世,可以堅持到最後嘅,先有機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