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香港民族黨】官媒施壓,袁國強:四方面查港獨。大狀質疑單憑言論難檢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4/19584040?_ga=1.236344513.1130473456.1461485073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律政司袁國強(右) 

早前不斷有建制派人士要港府用本地法律控告港獨人士,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昨也出手施壓,刊登文章質疑港府無採取法律行動對付港獨(圖),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隨即指,執法機關正循《公司條例》、《社團條例》及《刑事罪行條例》及其他刑事法例,四方面調查港獨違法問題。但有大律師指包括香港民族黨等人僅「得把口」,未有實質行動難檢控,港獨問題已成本港能否維持普通法制度的考驗。….... 

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則強調,當局是否調查及檢控皆「權在佢哋手」,但表明不會因遭恫嚇而改變立場及原則,更指當局鎮壓港獨思潮,只會激發更多人認同港獨,甚至會認為港獨是香港前途唯一出路。

本身為執業律師的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指,除非有證據顯示,民族黨申請成公司或社團時作虛假陳述,否則難單憑民族黨宣揚港獨而以《公司條例》或《社團條例》檢控,而且民族黨提出港獨「得把口」,並未有任何實質、具體行動嘗試推翻政權,邏輯上難以叛國罪等《刑事罪行條例》條文控告民族黨。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楊岳橋也指,他不同意港獨,但民族黨是尚未註冊政黨,當局文攻武嚇是小題大做,強調「政治問題唔好用法律解決」。有法律界人士指,只要港府拒絕支持港獨團體成立公司或註冊,已令這些團體不能籌款或舉行集會活動,令他們難以生存。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人民日報》文章出台後,袁國強即順應北京意思,表明正循數個方向打擊港獨,最終會破壞本港普通法制度,再加上內地有「底線思維」,即是要亮出底線,禁止任何人逾越,否則「一定扑你」,擔心港府可能會嘗試以本地法例禁止民族黨註冊以至辦公開論壇,但這就成為對本港法律界的考驗,「敢唔敢堅持一國兩制內嘅法律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