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向老共說不】無懼封殺,堅持港味創作《十年》導演,開戲批判教育制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05/19557853
■《十年》得獎後,台前幕後人員在後台興奮合照。

【本報訊】被內地官媒狠批為思想病毒的《十年》爆冷成為金像獎最佳電影。有傳內地中宣部不滿毒草升上神位下令封殺,但出爐金像獎電影卻越壓越紅,載譽重映仍一票難求。首獲提名便得獎的導演歐文傑和周冠威,異口同聲謂自由創作可貴,前者獲投資年底開拍批判香港教育的劇情片,後者正撰寫劇本,無懼低氣壓,繼續港味創作。

製作費僅50萬的港產製作《十年》,因內容涉政治敏感,單獲提名已被封殺,中央台及騰訊先後叫停內地直播。受封殺影響,新華社凌晨發稿,題為「《踏血尋梅》斬獲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七項大獎」,隻字未提最佳電影《十年》。另新浪及鳳凰網公佈的獲獎名單中,《十年》同樣被消失。

官媒隻字不提最佳電影

據知,內地官方已向媒體下達指令全面封鎖消息,中宣部更盛傳有人要為敏感電影得獎「孭鑊」,甚至秋後算賬投票「對着幹」的電影人。

《十年》獲最佳電影,激起兩岸三地網民議論紛紛。經過一晚發酵,內地網民開始在微博發表意見,有網民形容《十年》獲獎,是港獨對港片的一次成功勒索。對於得獎消息被封殺,曾戲言「將自己事業引火自焚」的周冠威,笑言「預咗」,「如果一心要進入中國市場、要拍合拍片,就好值得擔憂。拍《自焚者》,就係要逼自己面對恐懼,唔好自我審查」。

《十年》由5套短片組成,周冠威執導的《自焚者》被指「最激」,涉港獨及自焚等敏感元素。他直言自由創作土壤可貴,不再恐懼才可有真正自由,「屢傳封殺同整頓,某程度應驗咗爾冬陞引述羅斯福嘅說話:最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失去龐大市場、斷絕資金,只聞樓梯聲已感心寒,撰寫頒獎禮台詞年輕編劇,查詢「十年」是否敏感詞正是活例,「要擁有自由,惟有戰勝呢種恐懼」。

周冠威指需要認錯,「冇諗過會獲提名,唔敢諗得獎,因為我睇死咗金像獎、睇死咗香港電影人,覺得佢哋唔會考慮」。爭議題材破格獲獎,電影水平夠不夠見仁見智,讓他振奮的,是現場掌聲雷動,儼如電影人表態對自由創作土壤的渴望。執導短片《方言》的歐文傑,同樣百感交集。遊走於主流商業電影及獨立創作的他,曾以杜琪峰執導的《單身男女》,獲提名最佳編劇。能編能導的他,謂偶合的《十年》團隊,讓他找回創作的初衷。

「亂世感覺越來越接近」

由資金緊絀、差點胎死腹中,到引發熱潮,甚至首奪金像獎,有說《十年》之旅很夢幻,歐卻說其實很悲哀,「05年去匈牙利一個電影節,其他導演來自印度、黎巴嫩,題材多探討戰爭同政治動盪,反映時代,當時我就感嘆:香港導演冇可能拍得出咁嘅題材,那想到10年過去,呢種亂世嘅感覺,竟越來越接近」。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創作空間儘管收窄,他仍獲投資開拍長片,探討香港教育,繼續以自己方式關心社會,炮製屬於香港人的港味創作。

《十年》故事簡介

《十年》是一部預言香港未來10年境況的獨立電影,由5個短篇故事合成,各有各對香港願景的投射
《浮瓜》
導演:郭臻
演員:利沙華、陳彼得
故事:講述西環治港,自製槍擊案製造社會恐慌,順勢推行國安法
《冬蟬》
導演:黃飛鵬
演員:黃靜、劉浩之
故事:實驗味極濃的作品,藉製作標本,諷刺香港消逝的社區及保育問題的僵化
《方言》
導演:歐文傑
演員:梁健平、周家怡
故事:當普通話已成為香港主流語言,廣東話成為方言難以謀生,甚至會被邊緣化
《自焚者》
導演:周冠威
演員:吳肇軒、游學修
故事:講及有人自焚紀念因23條入罪而絕食死亡的學運人士,港獨討論成為被禁聲的字眼
《本地蛋》
導演:伍嘉良
演員:廖啟智
故事:文革的紅衞兵文化在香港出現,更針對本土等字眼加以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