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香港民族黨】 梁家傑 (公民黨黨魁) : 夏蟲妄語,港獨越燒越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1/19579837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日前批評「港獨」違反《基本法》,他認為,援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刑事罪行條例》,為保障國家安全,可依法限制港獨言論。

內地官員有這種思維,不足為奇,在他們的世界,法律為政治服務,以言入罪,天經地義。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冇動刀動槍,只是簽署《零八憲章》提倡民主制度、司法獨立等改革,已屬大逆不道,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11年刑期。以保障國家安全為名,便可行使無極限的權力,所向披靡,亦可成為剝奪人民權利的藉口,香港不能有普選特首及公民提名,因為這些都是危害國家安全的壞東西。

夏蟲不可語冰。雖則香港回歸超過18年,中國與西方國家亦多了接觸,但有些內地官員依然不願意或不懂得接受「一國兩制」意思就是兩個制度有差別,香港法例保障言論和結社自由,沒有言論或思想入罪。身兼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聲稱,有港獨主張的團體嘗試註冊為公司,已足以構成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叛國和煽動罪,是無的放矢,歪離法治精神。

處理港獨問題,不應糾纏在港獨主張是否違法,而是應該首先問:港獨思潮如何產生?大家坦白承認其根源,對症下藥。

三、四年前,沒有港獨思潮。自從梁特登位,惡形惡相跟香港人過不去,鬥爭為樂,中共政府又背信棄義,全國人大8.31決定推翻了普選承諾,香港人望穿秋水,還是得不到一個平等普及選舉制度產生的政權,肯向香港人問責,保障自由和法治。雨傘運動表面上因清場而結束,但民主訴求無消失,鬱結情緒無疏導,以劉兆佳教授的說法,今年2月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主張港獨的梁天琦得票多達6.6萬,就是不滿梁特的「抗議性投票」。

若指摘港獨、自決、本土是炒作,梁特是第一個點火,第一個拿起鑊鏟,網友戲稱他是「港獨之父」,實至名歸。沒有這幾年的土壤,電影《十年》不會引起共鳴。香港人覺得挫折,前面無路可行,港獨、自決的思潮油然而生,並非無中生有。

歷史是一條長河,因果有迹可尋。一場革命爆發前,必經階段是社會長期持續出現嚴重不公不義的事,民間瀰漫怨憤和絕望,尋求出路的慾望日益高漲,化作行動。 

革命是官逼民反 
傳媒曾經報道,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三年前初任中央紀委書記,在一個閉門座談會聽取專家對反腐倡廉的看法,他認為當前中國形勢與法國大革命前極之相似,向與會者推薦一位法國歷史學家的著作《舊制度與大革命》(The Old Regime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領略書中啟示。

筆者拜讀此書後有同感,法國大革命是官逼民反。其實,事發前的30年裏,權貴有許多機會可以改寫歷史,但他們選擇對人民的訴求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繼續抱殘守缺,盡享特權,最終激發人民起義,推倒君主和封建制度,送路易十四上斷頭台。

以古為鏡,今日的香港,快樂指數和梁特民望低處未算低,九七以來,香港人心遲遲未回歸,更加有朝反方向離開之勢,想必是中共領導人眼中一條刺。強力打壓,不適用於香港。畢竟,香港過去百年對外開放,與西方聯繫,仍然有國際社會關心的價值和地位,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亦已深深植根香港,況且,中國正努力建立形象,爭取國際認同,任何對香港的大動作打壓是倒自己米,一宗李波事件已弄得中共灰頭土臉。其實,強力打壓就能夠換來人心回歸嗎?實踐成效,中共心知肚明。

中共政府若想將港獨思潮「消滅於萌芽狀態」,靠胡建中、胡漢清之流的夏蟲繼續出口術嚇唬人,甚或將來利用律政司一兩宗起訴以試探言論入罪的空間,只會幫倒忙,令港獨思潮越燒越旺。不要顧左右而言他,轉移視線,港獨思潮的根源就是梁特,就是政改止步。